107.05.15      關懷被遺忘的老人 長榮大學社工系系友蕭淑如獲博碩士優秀論文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515 16:04:46)

長榮大學社工系系友蕭淑如(左一)獲博碩士優秀論文獎
長榮大學社工系系友蕭淑如以「家在何方?被遺棄老人之研究」,榮獲2018年社會工作相關學門博碩士優秀論文獎,論文指導教授為副教授卓春英,希望能藉此議題,喚醒民眾多關心家人與長輩,避免臨老時,沒有依歸,沒有家庭之支持力量。

對老人議題感到興趣,與卓春英長期致力於老人議題有關,而蕭淑如也因為有工作經驗,對於較為棘手與倫理層面向來也有注意,經過師生不斷討論後,決定以關懷被遺棄老人何處何從,成為研究主題。

卓春英認為,學校鼓勵研究與實務結合,因此作研究,並不只是研究論文結束完成學業而已,若能將研究結論與建議運用於實務與日常生活中,幫助更多弱勢族群,延伸傳達關懷精神,將可達到學術倡議與人道精神。對於老人遭受到遺棄的問題上,她繼而指出,目前老人問題上,傳統文化孝道漸漸受到考驗,加上被遺棄老人求助意願低,可能之前親子關係不佳,或是擔心通報後續引發作用,有些失能及失智老人,本身無法求助,往往都是等到發生嚴重社會事件,才被發現有遺棄之情形,這些都是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不可忽視的問題。

本次優秀論文獎投稿非常踴躍,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表示,本次共收到來自15校34篇博碩士論文(2篇博士、32篇碩士),論文評選工作由台灣社會工作教育學會、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共同組成評選工作小組,共召開3次籌備暨論文審查會議,推舉審查委員進行論文審查。最後共評選出優秀論文22篇,佳作論文12篇。

訊息來源:長榮大學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