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8      城市老人比較好行?哀嘆只有「博愛座」還可以
 
 
2018-05-29 00:01:41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喻文玟/專題報導
 
過去三年,有一二四三名行人被疾駛而過的車輛撞擊死亡,其中高達八二二人超過六十五歲,比率達到六成五。換言之,每三名被撞死的行人中,其中兩人就是老人,且比率不斷上升。

相較偏鄉「行的不正義」是缺乏公共運輸、接駁運具,在都市,老人家更面臨走不完就變燈的行人穿越道、深達兩至三層樓卻缺乏電梯的捷運,難以符合高齡需求的運輸、道路設計,都讓老人置於險境。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直言,高齡化來得太快,多數決策者沒有經驗、缺乏同理心,導致台灣除了在大眾運輸系統有「博愛座」,幾乎看不見對高齡者的關懷與重視。

伊佳奇說,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指南」八大面向中,「無礙」包含綠燈時間要夠長、要禮讓行人等,並透過安全島等設計,協助行人橫越繁忙的道路。

台灣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林正介補充,老人肌肉質量、靈敏度都比年輕人差,友善高齡交通是社會責任。低地板公車、行人專用道、公車站牌及平坦並增設座椅人行道也都要體貼老年人。伊佳奇也說,老人家也須有「我們不年輕了,不該搶時間」的觀念。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