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30      談詩玲被奶奶遺忘心裡難過
 
 
2018年05月31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許雅淳

談詩玲(左)、呂雪鳳談到家人得失智症的狀況,當場淚崩。(羅永銘攝)
 
談詩玲將推出台語新輯《溪中月》,30日舉辦新歌〈無你那有我〉微電影首映,微電影由澎恰恰擔任導演,呂雪鳳、談詩玲則大演對手戲,談詩玲表示新歌靈感來自她高齡89歲的奶奶,她的奶奶12年前小中風後,引發重度失智症,「奶奶已完全不認得我,心裡真的很難過,奶奶以前很愛漂亮,我都學她,奶奶得失智症後,生活無法自理,變得邋邋遢遢,真的很不忍心。」

而澎恰恰也主動點名談詩玲演出微電影,她透露「我嚇到了,戲劇從未在我的選項裡,感謝澎恰恰的信任」,她更感謝呂雪鳳的熱情跨刀演出,讓她的戲劇處女秀充滿驚喜。澎恰恰表示,對談詩玲的首次戲劇表現,原本預期僅80分,但現在打95分,大讚:「她是天生的演員。」談詩玲則說經歷大螢幕初體驗,讓她的心臟增強許多,也許可以再嘗試多一些的戲劇體驗。

呂雪鳳憶亡父痛哭

談詩玲、澎恰恰、呂雪鳳3人都有照顧失智症家人的經驗,昨呂雪鳳談到17年前過世的爸爸,當場淚崩,痛哭失聲。她憶起爸爸中風長達11年,5年無法下床,爸爸過世前4年還罹患失智症,她與姊姊全力照顧,她當時為養家,每天忙拍歌仔戲,半夜回家後仍要幫爸爸洗澡,長年累積的壓力,讓她精神崩潰:「曾經想過全家一起走!」

呂雪鳳過去與姊姊親力親為照顧爸爸,不請看護,「我會打針、拍痰、揉肚子,還會戴手套抹油挖大便,因為中風大便都很硬排不出來,不能長期灌腸,否則會脫肛。」而一旁的澎恰恰則表示與呂雪鳳認識多年,他昨是首次聽到她爸爸的事,「雪鳳姊很堅強,我也嚇了一跳,我們認識這麼久,她沒有講過這些。」

喚起重視失智老人

50歲的談詩玲自台視《我要當歌手》選秀節目脫穎而出,2年前發行首張專輯,她大方透露與老公結婚多年仍相當恩愛,老公還送她千萬跑車,她近年除了歌手身分外,日前又受邀擔任「臺灣向陽關懷協會」理事長,她熱心公益,長期赴養老院探望長輩,她說:「我是志工啦,只是盡一點點力而已。」只希望藉由微電影能喚起大家對失智老人問題的重視。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