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8      復健延緩失智 長者從排斥到期待
 
 
2018-05-28 23:1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鹿基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的運動指導員帶著老人家動一動,正確的復健是可以延緩失智惡化。 記者林宛諭/攝影
不少失智老人或家人一開始排斥到日照中心或失智服務據點,醫療機構也發動社區關懷,鼓勵長者走出來,到服務據點參加職能復健,不僅能延緩失智惡化,還有失智長者本來夜間不睡覺,吵得要工作的家人也精神耗弱,到據點幾個月後大有進步,晚間睡得好,家人也有精神工作了。

「老婆記憶力變差後,連和人互動都變得退縮。」埔鹽鄉康先生陪著妻子到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失智服務據點已半年,每周去上三天半日課,妻子健忘的情況已有改善。

康先生說,妻子忘東忘西,忘到後來都不太敢和人說話互動,怕說錯話,他怕妻子再繼續惡化,只有勤快的陪妻子到據點上課。

鹿基副院長王文甫說,失智服務據點結合職能治療師、復健治療師,為長輩設計延緩失能課程及心理師開辦家屬支持團體等專業規劃,有時在老師帶著復健運動、或唱著懷舊歌曲等,都能延緩長者失智、讓長者生活更開心。

不過,一開始也有不少家屬排斥送失智長者每周三次上午到失智服務據點,推說工作忙、沒時間,在鹿基醫療團隊不斷鼓勵下,他們才願意走出來。

有1位失智長者晚上常不睡,走來走去、翻箱倒櫃,或吵著要出門,家人被吵到無法睡,自從到失智服務據點,因白天有活動,長者回去變得好睡,晚上也減少吵家人的次數,長者從排斥到醫院,到變得期待上課和新朋友一起運動、聊聊天 。

鹿基榮譽院長、精神科醫師邱南英表示,失智症的種類很多,包括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也可能和腦瘤、腦部感染、維生素B12過低等有關,也可能是因憂鬱症引起的假性失智症。若家中有失智者,一定要把握初期黃金治療期就醫,才能靠專業診斷做有效治療或延緩惡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