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27      取經日本 長照服務要到位 需要更細緻的照專制度
 
 
2018-05-28 09:25熟年誌 Life Plus
 
「你們家怎麼那麼亂?而且好熱喔!怎麼沒有電扇?」

「你怎麼在家?」

「你沒工作怎麼有收入?」

如果有人到您的家裡訪視,剛進門就這樣問您或您的父母,您的感覺如何?以上是真實發生在南台灣的故事,負責政府推動長期照顧的訪視員,對有需求的客戶提出上述這些問話。還有長期照顧管理專員(以下簡稱照管專員)只顧著猛抄長輩的藥品,讓家屬氣到把他轟出去:「你只管我先生的事情,可是辛苦的是我……我不要這個服務可以吧!」

過去一年,政府大力推動長照,希望快一點讓服務輸送到位,同時又想推動包含延緩失能等在內的多項計畫。殊不知,這些工作要有品質,要避免預算不浪費,同時要讓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得到妥適的服務,促成要件很多;其中關鍵之一就在照管專員身上。照管專員隸屬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各縣市依失能人口數和業務量,編制從數十位到百位不等,照管專員之上還有照專督導。

照管專員良莠不齊 受照護案主服務難到位?

照管專員對客戶能得到什麼樣的服務影響甚大,因此,他們怎麼觀察、溝通就很重要,當然照專也是影響國家資源運用是否恰當的關鍵。不少地方政府衛生局接到客訴,認為照管專員姿態高,無同理心,如同來抄水錶的應付了事,或者評估有問題等,以致主管常要開會討論怎麼改善,積極尋找訓練方式改善服務;但也有照管專員自認已經很專業,沒有問題。

當民眾有需求時,打電話至照管中心,幾天內照管專員便會到府了解失能者的狀況,並進行評估;評估方法包括帶著評估載具,了解民眾生活需求和不便之處,然後回到辦公室,將評估資料一一登錄電腦,接著判定案主屬於哪一個失能等級,再視長照相對應的補助額度,與家屬確認可使用居家服務時數、物理治療、輔具、居家無障礙環境等申請,最後交由配合的居家服務公司執行。以上是目前台灣執行長照評估的大致流程。

【完整內容請見 《Life Plus熟年誌》 2018年5月號;加入 《熟年誌》粉絲團】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