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06      友善廚房菜色讚 長者飽餐又健康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2018/06/06 19:33

▲為長者烹飪美味佳餚的興村里友善廚房志工群。(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6)

豐美菜色、闔家共餐,這是日常生活中,一般家庭很普遍的現象,但對獨居老人或兩老家庭,弄上這一餐可能就要費上很大的勁,再加上菜量的購用、烹煮不好拿捏,不是不夠吃、就是量過多而需分好幾餐來食用,由於台灣一般長輩都用惜物習慣,剩菜捨不得丟棄而勉強食用,致很容易於營養、健康上出問題。

嘉義市興村里梁炳文里長夫婦,發現里內許多獨居老人或兩老家庭,開伙煮飯都是簡單1菜1肉,甚至煮一頓吃兩餐,菜放太久不僅走味,營養也流失,沒有充足的營養,長者骨質與肌肉會加速流失,容易跌倒、骨折,更可怕的是細菌滋生,老人家抵抗力差,身體哪撐得住,因此於去年底匯集社區志工及地方善心人士成立興村里友善廚房,就是希望能65歲以上長者能夠尊嚴的吃到味美價廉便當。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林唐逵主任表示,該所在深耕興村里健康營造時,輔導興村友善廚房做出美味、營養滿分的長者便當,持續至今,里內仍有善心人士每月捐米和自家栽種的蔬菜,一起為長者健康默默貢獻,為了鼓勵長者共餐交流,預防憂鬱上身,要多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共餐交朋友,分享生活的喜怒哀樂,避免憂鬱找上門。

東區衛生所護理長陳怡靜指出,今年提供了圍裙和急救箱供廚房志工使用,更與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合作,邀請尤偉銘營養師協助餐飲衛生與營養教育訓練,連續4週到興村廚房實作輔導,做出食材多樣性-營養均衡、食材天然-美味新鮮、容易入口-好消化、蛋白質足夠-預防肌少症、膳食纖維多-促進腸道健康五大特色的長者健康便當。

嘉義市貝萊登幼兒園李琇如園長於日前得知梁炳文里長夫婦義舉後,特別於6日上午採摘其幼兒園內自種的荔枝,來提供給長輩們分享,讓現場共餐還有加碼的荔枝水果,現場每位長輩打開便當時,菜色豐富令人眼睛一亮,紛紛表示過去在外購用或自煮的餐食是吃粗飽,而興村友善廚房特餐是越吃越健康。

梁炳文夫婦除了提供長輩共餐的友善廚房外,也負起愛心便當外送到家的服務工作,讓身體不方便的里民,也能輕鬆享用滿滿溫馨關懷的豐盛餐點,梁炳文也表示,興村長者健康便當,除了以不到成本價的30元讓高齡長者受惠外,同時也把0元的暖心便當,和志工一起外送到轄區內生活困苦、行動不便的長者家,就是要讓興村的長者各個都能健康、快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