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1      神奇薄墊可監測呼吸 防老人猝死
 
 
2018-06-11 23:4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研發出一款2mm薄墊,不用穿戴,放在枕頭及床單下無感監測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生醫園區育成中心科技廠商滙嘉健康,發明了神奇薄墊,放在枕頭及床單下無感監測,當老人家呼吸異常或是離床過久,可即時警示,獲得2017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台灣中小企業廠商首度獲獎。

滙嘉健康生活科技公司研發的薄墊只有2mm,不用穿戴,放在枕頭及床單下無感監測,當呼吸活動暫停30秒可發出警示,甚至呼吸過快過慢、老人家離床過久也會警示,還結合「自動控制最佳睡眠環境」,包含天冷開暖氣、離床開燈避免跌倒等智慧設計。

董事長楊淑貞說,滙嘉健康獲獎的創新技術「非侵入性光纖生理監測技術及智慧照護系統」,採用光纖全反射原理,每次動作都無電磁場變化,是高精準度的生理感應器,能監測生理活動如呼吸、心率、血壓、睡眠分析、活動狀態等變化。

她說,根據統計,猝死大多是在清晨、半夜時發生,且猝死發生5分鐘內給予急救處理,如藥物、按摩、CPR或電擊,高達9成的人可能被救活,這關鍵5分鐘能決定生死,透過這套系統提出警示,家人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到老人的所有狀態。

楊淑貞說,顯示功能將連結至智慧型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同步發出警示,即使出門在外,也能隨時掌控家中長輩健康狀況。另外,透過系統多床位自動巡房,能解決長照人力照護缺口,並減低照顧者及護理人員照顧風險。

新竹生醫產業及育成中心資深業務經理林仁傑表示,「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素有「研發界的奧斯卡獎」之稱,是我國除工研院外,首度有中小企業廠商獲獎。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