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7      面對高齡潮 高市輔導診所提供全人照護
 
 
2018-06-17 16:31中央社 高雄17日電
 
面對高齡潮,高市府啟動全人健康照護服務網,輔導診所提供八合一全人健康照護到終老,加入照護服務網的祥全診所院長張倡榮允諾,盡量達成長輩在家善終的願望。

八合一全人健康照護包含核心診所、社區長照整合服務、長照失智據點、居家護理、居家醫療、居家安寧、社區健康教室、勞工健康管理臨場服務。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科長李素華指出,前鎮區的老年人口近16%,已是高齡社會。轄區無中大型醫院,長照資源亟待建置的情形下,衛生局透過健康網絡計畫輔導祥全診所在公衛防疫、防癌、防老等基礎上,將服務觸角延伸到長照,提供疾病預防、醫療到長照、安寧照護。

即使在大醫院,安寧照護病床難求、資源有限,投入安寧照護也多被視為「做功德」。張倡榮的祥全診所整合失智據點、居家安寧等多元照護。媒體好奇是什麼動機,願意去做功德。他表示「暫時不去想錢的事」加上有家人支持,就能沒有罣礙。

張倡榮說,接一個住在旗山區的居家安寧照護患者,往返旗山及市區,再計入照護時間,一趟大約4個小時,可以申請到的健保診療費用約新台幣1500元。

願意去做鮮少有人要做的事,張倡榮說,在安寧病房服務過,了解癌末患者的痛苦,能體會他們想在家善終的心願,也是驅使他願意獻身第一線的原因;畢竟居家安寧照護會有一些讓家屬驚慌失措的照護工作,需要醫護人員協助。

他以口腔癌患者為例,大量出血的止血問題是家人無法勝任的,所以他於居家照護的同時也要傳授家人照護方法,讓患者及家人都能免於慌張,從容因應。

另外,失智照護部分,他用桌遊、認知刺激治療等方式,延緩失智者的症狀及惡化速度,張倡榮希望落實社區醫療全人照護的理想。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