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7      勵志!28歲發病親友避而遠之 流浪的他今成療養院員工
 
 
2018-06-17 16:05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54歲黃玉龍有思覺失調症,28歲時發病,生活開始崩壞,常攻擊人車,親友避而遠之,被迫流浪街頭。在療養院療養後,病情已穩定,甚至轉為正職員工,人生又有新方向。

黃玉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他28歲發病,開始出現幻聽、幻覺,但狀況時好時壞,壞的時候就進急診,他不願住院又返家。他試著找穩定的工作,曾做過五金、壓克力魚缸、電子公司作業員,但因疾病影響體力、專注力,工作總做不長。

因輕忽治療,黃玉龍的狀況持續惡化,5年前又染上賭博,把爸爸留給他的房子和錢輸光,意志消沉下又喝酒,結果幻聽幻覺更加嚴重,開始在馬路上攻擊車子、追趕路人。

黃玉龍說,那時候無家可歸,房子輸掉了,他也曾放火燒家人的房子,大家都很怕他。他又不想去住院,覺得失去自由,只好在街上流浪。

一名拾荒的老人收容黃玉龍,他會幫忙撿一些回收物賺錢,但幻聽幻覺持續作祟,他總感覺別人要對他不利,不能控制的攻擊行為就愈來愈多。直到有一次,他拿了利剪攻擊警察,因案被判保護管束到八里療養院就醫3年,但也開啟了人生新的可能。

經過醫療、職能治療,黃玉龍的精神狀態漸趨穩定,且也逐漸學習生活自理和工作技能,老師會教他做手作,且常誇獎他做得很好,他漸漸地能應付工作所需,心情也放得比較開,這裡還有其他病友可以互相聊天、扶持,5年來都沒有再發病。

不僅如此,黃玉龍在106年正式成為八里療養院的正職員工。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分享,黃玉龍非常珍惜工作,也很認真盡責。有一次他主動執行庭院蜂窩清除工作,結果不小心被叮得全身是包,但他不以為意,下次穿了重裝防備後又去清,就怕其他人被蜂螫。

張自強說,八里療養院有黃玉龍這個員工,「真的是賺到了」。黃昏時候常看到黃玉龍在澆花,問他怎麼不下班休息,他回答:「黃昏太陽不大,澆花比較不會死。」在幫忙除草時,怕除草的飛屑噴到一旁的車輛,黃玉龍還會主動拜託工作隊友拿帆布圍擋,行事非常貼心又謹慎。

黃玉龍說,很珍惜現在穩定的生活,有工作就有穩定的收入,假日可以到處走走,每個月能存7000、8000元,生活又有了目標,且姊姊也會來八里看他,覺得很開心。

張自強說,精障者只要有規律的門診、穩定服藥控制病情,加上職能治療的訓練,培養重回社會的工作技能和心理素質,再加上穩定的工作,也可以很自然融入這個社會,且因他們失去過,更懂得珍惜,值得民眾為他們加油、打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