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19      陽明大學通識課期末考 「最想做給長輩的菜」
 
 
2018-06-19 16:55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陽明大學飲食與文化課程,以最想做給長輩的菜作為期末考題。圖/陽明大學提供
本週是大學的期末考週,陽明大學的通識課程「飲食與文化:從歷史到當代生命關懷」的期末考卻在廚房完成,原來他們的期末考是「最想做給長輩的菜」,事前從訪談長者開始至設計食譜,到今天完成菜餚都由學生一手包辦。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今年突破總人口14%,代表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陽明大學成立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外,各系所也納入高齡醫學相關課程,希望把陽明打造成高齡健康人才培育的基地。

為家中阿公設計食譜的陽明大學學生也特別把青菜炒久一點、多些阿公喜歡的味道,促進消化、健康取向等設計食譜。

開設課程的視覺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黃桂瑩表示,設定此次期末考主題正是看到台灣的高齡化現象日趨明顯,陽明的學生大多工作都是在醫院工作,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只給病人的醫曯,是要實際感受到長者要的是什麼,因此課程安排包括2次高齡飲食的營養學,也要求學生回去實際調查長者的需求,並以此來設計菜單。

擔任評審的長庚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則說,過去都認為長者要清淡、糖尿病不能吃糖、高血壓不能吃高鈉食物等,但現在是鼓勵多方攝取,各方面營養素,國健署目前也推動「三好一巧」,包括「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好」、「吃的巧」,最優先的應該是讓長輩「吃的下」否則反而可能因攝取不夠而營養不良。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