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2      高齡化掀「骨鬆海嘯」 全球每3秒發生1起骨折事件
 
 
2018-06-23 12:16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全球皆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且亞太地區的人口老化速度急遽,根據數據推估,台灣、南韓、新加坡2035年,國家有50%以上的人口會超過50歲,人口老化也會導致慢性病提升,而台灣多關注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卻忽略「骨鬆」帶來的問題。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骨鬆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病,骨鬆也可能伴隨老年化帶來「失能海嘯」,一旦因骨鬆跌倒過一次,就可能成為「跌倒的金卡會員」,失能或是致死率就會提高。

林高田表示,骨質疏鬆是「沈默的殺手」,骨質流失是無消無息,民眾常等到骨折時,才會發現有骨鬆情形;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全球每年發生900萬起的骨折事件,平均每3秒就會發生1起。

若是依據性別來分析,全球50歲以上的人口,女性每3人就有1人、男性每5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發生1次的骨折;台灣髖關節骨折發生率亞洲第1,全球排名第9。骨折發生的原因有非常多元,包含車禍等,但高齡者無端的骨折,與骨鬆有絕大的關係。

林高田表示,長輩一旦跌倒,出現骨折的問題,骨折並不會馬上出現致死的風險,但是骨折後會產生很多隱藏的問題,長輩喪失原先的生產力、家長必須要額外花時間照顧,可能要放棄工作,或是花更多的成本聘雇人力照顧等等。

台灣骨折的手術費用相對於其他國家低,也使「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難以在骨鬆預防的推廣上好好展現,骨鬆預防是一輩子的事情,從小就要鼓勵運動、健康飲食,提高骨本,不要等到骨折之後再來看骨鬆的問題。

如何做到骨鬆預防,林高田表示,骨頭是無法透過超音波或是其他的外在的方式看得見的,而骨密度是一個很客觀的數字,建議政府可以透過問券找出高危險群,並明確找出篩檢的時間點,並透過宣傳,以及施行部分自費的雙能量X光吸收檢查(DXA)的概念。

另外,除了增加篩檢的部分,也要同步協助照顧,目前台灣在22家醫院推行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LS),經證實可以降低骨鬆、骨折患者再次骨折的機率,該政策應該要在多加推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