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6      願景回響/謝謝你!老爸的老朋友們
 
 
2018-06-27 00:27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者(台中市)
 

長照歷程像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長照路上,家家各有一本經。

民國九十一年我偕同父親搬到離老家不遠的地方,我和太太找房子,半年幾乎跑遍了半個台中市,直到好友提醒我,如果令尊要與你同住,就要在他熟悉的社區找。

友人是過來人。他父母大半輩子住在台中后里,一直到友人成家及工作關係,在台中北區買房並把父母接來奉養,從此他卻過了一段很不安寧日子。已逾七十歲的父親夜裡常藉故敲他的房門,要他開車送他回后里參加廟會或老友活動,他不勝其擾,因此他要我考慮長輩與社區的關係,以免自找麻煩。

剛搬家時父親已八十歲,但身體仍硬朗,他長期當過社區老人會會長,所以白天我和太太上班時,中午以前老人會老友都會來陪他泡茶、聊天,午餐輪流到附近自助餐店點回來吃,這群老人吃過午餐後才會各自回家。後來,陪伴他的老友一個個過世,客廳裡熟悉的身影越來越少,他也逐漸感到寂寞。


為了照顧父親,太太在剛好滿退休年資時提出申請;此後父親的生活起居較正常,但不意身體陸續出現狀況。他八十七歲時檢查出攝護腺腫大,最初用藥物控制,但一年後又大量尿血,動了他生平第一次的手術,從此開始包尿布,後嫌麻煩改穿紙尿褲。

父親身體轉壞時,不需藉助行動輔具,唯一需要幫忙的是沐浴,所幸已退出職場的大哥,每天下午都會來幫他洗澡。一直到他即將走完人生的前半年,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回家後請居家服務員來協助家屬餵食食物、藥品。

父親要走前在醫院護理病房住了將近一個月,農曆年時帶他回家,大年初八突因喘息不順緊急送醫,經家屬會商放棄侵入性治療回家。

雖說父親的最後十年,我這一家是主要照顧者,但陪伴父親的老友才是他快樂老年的泉源,我由衷的感激他們。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