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7      長輩胸悶、昏厥、走路喘 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
 
 
2018-06-27 23:43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三總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表示,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可取代傳統開胸手術。 圖/三總提供
 
82歲的陳伯伯年初稍微走路就氣喘吁吁、胸悶、雙腳水腫,甚至曾經昏厥,就醫檢查發現是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心臟衰竭及腦部循環不足。醫師提醒,若長輩行動力變差,出現胸悶、甚至容易昏厥,一定要就醫檢查。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因退化或風濕等原因造成,初期病患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還有胸悶、心絞痛、頭暈、甚至暈倒等症狀,後期可能進展成心臟衰竭。若不加以治療,平均存活時間可能不超過兩年,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瓣膜置換手術。

柯宏彥強調,傳統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實施多年,相當成熟且有效,但對年紀大又併發許多慢性病的銀髮族長者而言,這樣的大型手術不僅會帶來大傷口、手術中還需要暫停心臟跳動及長時間全身麻醉,風險相對提高。

隨著科技進步,醫界發展風險較低的微創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柯宏彥說,微創手術相較傳統開胸手術的優點是手術時間縮短,只需2小時;傷口微小,甚至不到1公分;康復時間也縮短,微創手術後7至10天就可回家休養。

柯宏彥指出,七至八成患者的導管由鼠蹊部主動脈送至心臟,放入帶有對折組織瓣膜的氣球,定位後以充氣方式撐開新瓣膜支架,卡進原瓣膜處,直接重疊於壞掉瓣膜上,取代其功能。但他也坦言,雖微創手術失敗率低於1%,但仍有風險存在,且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光是組織瓣膜就逾百萬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