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7      願景/搶救老人家記憶 這位熱心里長做了這件事
 
 
2018-06-27 22:30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台南市佳里區漳洲社區有著由里長爭取成立的「記憶保養班」,民國104年,里長蘇順政主動找上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每周一次,老人家跟著醫護人員動動腦。

漳洲社區早在民國91年就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如同台灣其他偏鄉社區,65歲以上長者占漳洲社區總人口約兩成。社區裡長輩多,很早開始推動長者訪視、共餐,幫長輩安排課程。但有些老人家還是憂鬱、甚至罹患失智症,家屬難以照顧,社區也不知道怎麼幫忙。

有位原本活躍的志工阿嬤,一夕之間被診斷失智症,她情緒躁動,無法待在家,也不能參與社區活動,家屬便把她送到安養院。沒有想到,阿嬤在安養院住了兩個月竟驟然逝世。明明不久前還身體硬朗,自由趴趴走的阿嬤,一下子人就沒了,讓蘇順政很痛心,一直問自己,「為什麼社區沒有辦法幫助她?」

於是蘇順政主動找上曹汶龍,在曹汶龍輔導下,成立記憶保養班。蘇順政對社區宣傳這是預防失智的課程,班上有健康老人,也有幾位確診失智的長輩,大家互動良好,一位85歲的婆婆總是悶悶不樂、眉頭深鎖,家人擔心她失智了,經過曹汶龍診斷,發現她疑是憂鬱症,上了記憶保養班的課程後,重新找回笑顏。

去年十月,彰洲社區開始經營長照2.0的長照柑仔店,第一位「顧客」是年逾九旬的老鄰長丙寅阿公,他照顧中風妻子多年,直到最近也中風,女兒回來照顧兩老生活起居。

丙寅阿剛到長照柑仔店時,經常「度菇」,也不太說話,志工常牽著他的手和他說話,帶他玩紙牌,現在笑容變多,食欲也超好。而女兒也趁丙寅阿公來長照柑仔店時,有了兩到三小時的喘息時間。

蘇順政認為,做社區營造,同時得做「心靈營造」,凝聚大家的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懷應該被強調,社區老人才能在慈祥溫暖的氛圍中度過晚年。他在每月一次、以聊天形式進行的志工會議中傳達類似的正能量。也向社區長者倡導要走「菩薩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付出、發心關懷身旁的人,一個小舉動或許就能散播快樂,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漳洲社區不只服務老人,過去社區曾有些孩子破壞學校公物,甚至放火把蘇順政的落葉堆肥場燒了。蘇順政生氣之餘,想到兒童、青少年也是社區裡需要照顧的族群,他於是籌組社區籃球隊,載孩子四處比賽,獲得的獎金獎牌都給孩子,孩子們也因為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比較不會「黑白來」。

現在,彰洲社區不但有木玫瑰、蝶豆花、黑豆、鹿茸與周邊產品等特色產業,從兒少課後關懷、寒暑期營隊、社區籃球隊、到預防長者失能失智的訪視、復健或活動課程,照顧到社區許多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