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6.29      長者服務長者 助人也自助
 
 
2018-06-29 23:05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社區發展協會鼓勵長者走入人群,目標人人都是志工。 圖/大園區竹圍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長照中心有一群高齡志工,副院長莊毓民認為,退休志工與失能、失智年長者年紀相差不大,更具有同理心與耐心,「服務失智老人,也是服務自己」,相互學習成長,也能減緩老化。

中壢天晟醫院設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中心志工群多達上百人,參與失智延緩課程與失能生活功能訓練宣導等服務,近年參與志工不斷參加,年逾花甲的盧瑞環志工資歷18年,被醫護人員暱稱為「盧阿姨」,她的妹妹們也耳濡目染,全家投入志工服務。

莊毓民說,志工服務過程,不僅能建立受助長輩的尊嚴與自信,退休志工更能找到舞台發揮所長並拓展社交人脈,也可藉此學習、強化原有的職業專長,他認為,年老時身心靈能有正向發展,較不易退化。

莊毓民說,曾有志工感慨地說,當志工除了回饋社會等動機,也希望日後自己失智時,也能遇到有相同熱忱的志工及醫護人員,這層情感連結及同儕互助精神,就是政府推動長照政策的重要後盾,不僅助人,也是自助的一環。

大園區竹圍社區發展協會近年也力推高齡志工,目標「人人都是志工,沒人是被服務者」,理事長徐德耀說,從成立老人關懷據點開始,社區鼓勵長者走入人群、登台表演,培訓長者成為「表演志工」,到學校、市府等場合跳舞演出。

徐德耀說,志工年齡不少超過70歲以上,甚至有6、7人高齡90歲,他回憶,起初不少長者因膽怯而拒絕,但一步步陪伴帶領都能勇於展現自我,「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能服務大眾」,對長者不僅生存有了尊嚴,生命也更有意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