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1      老人創業當老闆 登網熱搜關鍵詞
 
 
2018年07月12日 04:10 旺報 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除了跳廣場舞或在家帶孫子,對現代老年人來說,還有一種新的生活選擇,那就是創業當老闆。最近在網路搜尋欄目中輸入「老年人創業」等關鍵詞,能找出大量老人創業的成功案例。可以想像,大陸正在創業路上的老年人可能更多了。

在大眾創業的時代潮流下,老年人創業似乎已並不新奇了。近日遼寧省政府才提出,將大力發展老年教育培訓,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創業,鼓勵專業技術領域人才延長工作年限。

有效開發老年人力資源

遼寧為老工業基地,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形勢比大陸其他省分嚴峻。根據日前統計數據,遼寧省總人口4300餘萬人,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近900萬,占比超過兩成,可說已步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因此,有效開發老年人力資源,已成為「老齡」的遼寧發展目標之一。

「手裡有些閒錢,想找一個適合老年人創業的項目。」網路上很多論壇裡面都能找到類似的帖子,而推薦適合老年人創業的項目同樣琳瑯滿目。在搜索欄目中輸入「老年人創業」等關鍵詞,不難找到老人創業的成功案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閻青春表示,積極應對老齡化的三個要素是保障、健康、參與。

老年人的社會參與,在整個養老領域占第一位,特別是從積極應對的角度出發,一定要強調老年人在經濟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老年人在創業的過程中,具有自身的特點和優勢,有豐富的社會經驗,創業會採取更加穩妥、實際的辦法,創業選擇等也會更實在。」閻青春說,通過創業,可以讓老年人對生活更加地充滿信心。

日1/3新創業者為老人

事實上,支持老年人創業非遼寧獨創,2015年日本的新創業者三分之一是老年人,30年前這個數字只是8%。

陸媒報導,據日本總務省統計數據,截至去年10月1日,65歲以上老人在總人口中的比例達到了歷史最高的27.7%。為了應對老齡化加劇帶來的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日本也在大力鼓勵老年人再就業或創業,比如為鼓勵老年人創業,專門設立了「創業輔助金」。

閻青春指出,隨著社會老齡化加劇,勞動力日益減少,鼓勵老年人才創業的方法給發掘老年人力資源提供了參考,應學習其他國家經驗,加大鼓勵老年人才創業。而大陸老年人的保障水準還是比較低,特別是農村老人,仍需提高保障範圍。

(旺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