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6      研究:銀髮族玩大型桌遊 有助降低死亡率
 
 
2018-07-16 16:2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一項國外研究發現,把桌上遊戲設計為放大版,能讓老人家在遊戲中不知不覺走更多路,對其平衡、步態及踝關節力度等均帶來正向影響。國內醫師說,出門走走其實就是最容易可行的活動,不過若能將象棋、五子棋等長輩喜歡的桌遊放大進行,同時動腦也動身,對長輩助益多多。

過往研究指出,規律的體能活動有助減少老年人的死亡率和改善生活品質,且在晚年從事較多運動的老年人,健康狀況也較好,能減少約22%的死亡風險。

比利時列日大學日前也於「老化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期刊發表一篇研究,研究者提出一項方案,讓二間安養院進行一個月的4X3公尺大型桌遊活動。實驗組有10名平均82.5歲的長輩,對照組則有11名平均89.9歲的長輩。

該研究方案的桌遊,是由公衛及體能活動促進專家等人設計,把遊戲印在一張大防水布上,上頭印有24個50×50公分的方格,每個方格印上不同顏色,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元素,例如力量、彈性、平衡和耐力等。周圍則設有走道。

參與桌遊的實驗組長輩,必須要有系統地在走道上完成2圈活動,經過24個方塊後到達終點,才算完成遊戲。遊戲過程有體能活動促進專家督導。

研究結束發現,實驗組10名長輩的體能活動,每天走路步數從2921步提升至3358步,活動結束後三個月,甚至增加至每天4083步。不只每日能量消耗增加,生活質量、平衡和步態和踝關節力度也有所改善。對照組中則都未呈現。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國內較少大型桌遊,他到歐洲參訪時,曾見到許多長輩在打槌球,其實就類似桌遊。他認為,只要結合長輩有興趣的遊戲來放大進行,包括象棋或五子棋等,就能同時動腦也動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其實關於引導長輩的活動,重點可放在增加「愉快感」和「社交性」,才會使動機持續,甚至讓鄰居來邀請,較容易成行。

葉雅馨說,引導長輩多活動可以有更多巧思,不管是增加體能或肌力,漸進式的增加步行耐力與距離,都可提高生活品質。另可鼓勵長者每人準備一個小點心,走出戶外與朋友共享下午茶,增加活動力同時,也能有更好的社交生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