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8      老人躺溪頭 因養生場所難尋
 
 
2018-07-29 00:54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健康老人「躺溪頭」總比「睡病床」好多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常去溪頭,每當看到銀髮族三五成群,面帶笑容地健走養生,總能感受到一股幸福的氛圍,也不由得為他們高興,因為我不願見老人「睡醫院」,寧見他們「躺溪頭」。

有溪頭居民抱怨「遊客來吸芬多精,我們只能吸廢氣!」大吐怨言。有人建議提高入園門票,讓溪頭能提供全民更好的休閒環境,此議或能以價制量,但我擔心的,會不會阻礙了銀髮族外出健走散心的選項,得失之間值得精算。

一般而言,能常去溪頭走走的,絕大多數身體狀況良好,不必幫忙帶孫子或分擔家務事,算是比較清閒的一群,養生顧命不拖累兒女,成為他們努力的方向。假使因為門票變貴了,又無更理想的地方可以去,久而久之難免影響健康,健保可能將增加多少醫療費用?家人又將因此付出多少照護成本?

所以,每當看到溪頭「橫躺族」的報導,我總想,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實在需要建置更多適合銀髮族的運動休閒空間與設施。畢竟讓健康老人「躺溪頭」,總比老人「睡病床」好多了,不是嗎?

面對高齡社會,甚至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政府應早早規劃闢建適合高齡者登山健行休閒養生處所,滿足廣大銀髮族的需求。以台大溪頭實驗林而言,既然銀髮族喜歡呼吸芬多精,何不於園區內增建設施,對使用者酌收清潔維護費用,銀髮族走累了可入內小憩,也不致因隨處橫躺而影響環境觀瞻。

此外,若門票調漲,台大也應提出相對應的「森林保健」計畫,例如園區內禁行汽油車、加強維護廁所的清潔乾爽沒異味,以及充實安全設備等,若仍不足,政府或國民保健相關單位也應經費支持。

每個人都會老!安享老年是人生最後一站,拜託政府用心為銀髮族規劃,打造良好的養生保健場所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