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8      冒險走車道 南投老人行路難
 
 
2018-07-28 23:59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市區公園是老人家最常活動的地方,但到公園的道路缺乏人行設計,老人家行走困難。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人口老化程度全國第3高,但交通設施對老人不夠友善,缺乏人行道和步道,騎樓又常被廣告、攤位占用,老人外出很困難,或只能冒險走在車道和汽機車爭道,讓老人家大嘆「行路難」。

南投市中山公園和仁壽公園是老人最常活動的地方,散步或是下棋,或者陪著孫子玩,也有些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坐在輪椅上享受陽光,雖然公園環境不錯,但周邊道路狹窄,許多老人到公園得走在路旁一路閃避車輛,或是直接穿越馬路,有些機車騎士轉彎速度快,常讓老人家心驚膽跳。

南投市張姓阿公說,南投市區道路狹窄人行空間不多,人行道、騎樓都常占用,他曾向警方投訴,警方雖巡邏取締,但這些廣告、招牌甚至攤位又重新占用人行道,他反映幾次後,覺得警方缺乏整頓路霸的決心,乾脆不再說了,自己過馬路多小心一點。

記者實地訪查,南投市老人家活動區域包括玉井街、大同街、彰南路、民族路一帶,舊市區道路大多是兩線道,加上路旁和騎樓常有廣告招牌、三角錐和花盆占用,幾乎沒有行人通行空間,對於行動反應較慢的老人家,確實不方便又危險。

南投縣工務處長陳錫梧說,舊市區早年道路規畫較無考慮行人需求,由於市區更新慢,重新規畫人行專用道幾乎不可能,會加強在老人常活動區域加強交通標示,提醒駕駛人放慢速度,禮讓老弱優先通行。

南投縣警局交通隊長周黨慶說,針對老人家通行問題,警方會加強道路違停和占用騎樓人行道加強取締,也呼籲商家不要貪圖方便占用道路空間,讓老人家都能安心通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