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7      無階梯化 桃園規畫無障礙旅遊
 
 
2018-07-27 23:12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虎頭山公園設置無障礙坡道,不論輪椅族、嬰兒車或長者皆能更無負擔享受旅遊樂趣。 記者許政榆/攝影
為讓身障者順利出遊,桃園市各大風景區除強化園區內遊憩動線,方便輪椅族、嬰兒車順利行動,也規畫無障礙設施、無障礙停車格,甚至貼心準備輪椅提供租借,鼓勵身障者出外享受旅遊樂趣。

桃園市風景管理處處長葉宗賦說,目前桃園市著名親子遊憩景點,包括虎頭山公園、大溪中正公園、慈湖園區、角板山行館、小烏來風景特定區、拉拉山風景特定區免收行動不便者門票費,後慈湖在隔周二休園日,也開放身障者申請入園。

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董事長林進興說,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出門像打仗」,若住在沒電梯的老舊公寓,想要外出勢必得要友人陪同,更降低出遊意願。他認為,旅遊景點「配套」很重要,有社會支持,就有意願出遊。

風管處指出,桃園虎頭山公園已完成全長1.4公里全齡友善步道,目前規畫於虎頭山公園停車場開始,途經老人文康活動中心連接忠烈祠、全長約700公尺的忠烈祠步道也要無階梯化,預計10月開放,減少年長者、輪椅族及兒童行走負擔。

除了知名風景區,觀旅局也設計推出無障礙友善遊程,分別是大溪懷舊之旅與大溪豐彩之旅,2套遊程在景點處都有無障礙廁所、停車位或供輪椅租借,相關訊息都可上桃園觀光導覽網查詢,另也有無障礙旅遊指南等相關資訊。

林進興說,對身障者來說,一旦遊憩景點無障礙設施不足,即使好不容易出了門,卻只能待在景點門口處遠望,難以盡興,像是後慈湖雖開放身障者入園,但多是階梯步道,輪椅族根本無法暢行,「只能用抬的」,風景漂亮也是枉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