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01      「漫威之父」晚景蕭瑟 傳遭虐待
 
 
更新: 2018年07月01日
 
【記者劉菲/編譯】曾經創作過蜘蛛俠、X戰警、復仇者、綠巨人等超級英雄的漫畫大師斯坦・李(Stan Lee)晚年不幸,最近有報導說,95歲高齡的他遭受女兒和照顧者的虐待,但是真實情況撲朔迷離,分辨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可不像斯坦・李創作的超級英雄故事中描寫的那麼容易。


據法庭文件描述,自稱是李的經理和照顧者的男子凱亞・摩根(Keya Morgan)因涉嫌虛假報警,本月11日在洛杉磯被捕。他還因涉嫌虐待老人而被調查。法院已將一位律師指定為李的臨時監護人。


《洛杉磯時報》報導,據同事和朋友說,自從李的妻子在去年以93歲高齡去世後,李發現自己被動機不明的人所包圍。私生活上的不順和他在50年前幫助創建的漫威(Marvel)品牌的成功形成鮮明對比。迪士尼漫威工作室推出的由斯坦・李的動畫改編的大片常年票房火爆,讓李在新一代中贏得了很多粉絲。已經不再耳聰目明的李,仍然積極參加紅毯首映式並在漫威電影中進行客串表演。


此次糾紛李被夾在中間,一邊是42歲的凱亞・摩根,這位紀念品收藏家和經銷商在接近李之後,當上了李的經理和事實上的守門人。糾紛的另一邊是李的68歲女兒J.C. Lee,和她的律師謝克(Kirk Schenck)。他們曾經為了李的監護權和財產與摩根發生爭執。


李在2001年和人共同創辦的媒體公司「Pow!娛樂」(Pow! Entertainment)也被捲入其中。李在今年控告該公司,聲稱他的商業夥伴在欺瞞他的情況下出售了該公司,要求「Pow!娛樂」賠償他10億美元。


「Pow!娛樂」去年被香港承興國際全資的子公司「第一創意」收購,收購金額為1150萬美元。該收購資金的一部分用於償還「Pow!娛樂」此前欠下的債務,餘額則支付給「Pow!娛樂」的股東。


這家香港公司的發言人說,這起訴訟「毫無道理」,並質疑投訴的動機,稱這是「非常荒謬的,公司不得不懷疑這一訴訟是不是李先生的旨意」。


認識李的人說,他的麻煩不是從現在才有。給李寫傳記的作者鮑勃·巴切勒說,李的周圍總是有些可疑的人圍繞著他。他說:「如果李對騙子有蜘蛛俠一般的辨識力,這個世界會更好,他的財運也會更好。」


但據法律專家說,像李這樣陷入困境的老年名人並不罕見,他們在人生終點往往對財產失去了控制。在某些情況下,法院會指定一名管理員來監督管理他們的財務狀況。斯坦·李似乎沒有這樣的財產管理員。相反地,本月法庭才剛任命了律師Tom Lallas作為他的臨時訴訟監管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