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03      「我的國小時代」爺奶說故事 學童超愛聽
 
 
2018-07-03 23:41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長輩們和小學生分享自己「國小歲月」,特有的情節與故事,孩子們搶著舉手問問題,聽得津津有味。 圖/中和樂齡學習中心提供
中和樂齡學習中心「回顧長者生命史」課程,今年邁入第3年,其中從大陸來台的老兵,喜歡記錄自己故事,樂於分享給年輕人,學習中心不僅安排復興國小開「爺爺奶奶說故事」課,在世代背景差距下,孩子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每個人都是圖書館」,回顧長者生命史的老師林秀敏說,長輩和小朋友分享就是開放閱讀的機會;而她帶爺爺奶奶到小學教室,也像「搭了生命列車」。復興國小校長林木城今年退休後到學習中心當志工,他表示,為了讓老小有共鳴,這次限縮題目在「我的國小時代」,反映超讚。

長輩們分享國小時,沒錢繳學費,曾經逃學三天,後來他隻身到台北謀職,當裁縫學徒學作西裝;還有長輩說,小時候沒書包,都用布袋,還讓小學生試背;世代差異大,大部分孩子們都聽得入神。

雖然只有一堂課,但當長輩中午和學生一起用餐時,學生還是抓緊時間追問長輩們小時候的生活,讓林木城感到意外和溫馨。他說,長者一開始會顯得害羞,不知怎麼分享,在採取引導方式,人人都講出精采兒時回憶。

今年參加初階班蕭爺爺說,活到七老八十,還真沒有好好整理自己的前半生,有專業老師「騙出心聲」,把不好的過去用正向思考轉化成好的,對後半輩子很有幫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