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04      失能失智家庭 社工進屋打掃竄出上百隻蟑鼠
 
 
2018-07-04 17:2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65歲何太太(右)還沒失智前,要顧智能障礙又中風的先生(中前),但她不幸確診失智,全家人認知能力有限,生活出現問題。 記者鄧桂芬/攝影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在嘉義服務發現,老老照顧家庭中,失智與失能並存的「雙失家庭」占34%。其中一戶何姓家庭,65歲太太顧智能障礙又中風的先生和女兒,但她去年確診失智,當照顧專員進到屋內評估何家時,被髒亂屋內的上百隻蟑螂老鼠嚇到,困頓生活令人不忍。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表示,嘉義地區因受高齡化、少子化及人口外移衝擊,截至今年3月底,老年人口比例為18%,其中更十個鄉鎮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提早步入超高齡社會。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因嘉義地區近八成的家庭支持系統不足,不只是有老人照顧老人的情形,更有三成的高齡照顧者得同時照顧2名以上的失能老小,而這些高齡照顧者平均約有72歲,得扛下主要照顧重擔。

黎世宏指出,因有三成失能者患中風、帕金森氏症及腦傷,進而演變為失智症比例也高達四成,就可能出現一個家庭中,一位老人失能又失智,或是失智者與失能者互相照顧的窘境。

以何太太一家為例,過去何太太和中度智能障礙先生及重度智能障礙女兒互相照顧。但先生10年多前中風,多年來得靠拐杖或輪椅行動,全家收入只靠何太太在工廠做女紅的微薄收入。

然而,何太太3年前因自發性腦出血,開始變得健忘、一問三不知,不僅無法正常工作,也沒了時間及空間感,使得全家主要照顧者換成何先生。但何先生行動不便,只能口頭指揮太太和女兒打點家務。

何太太在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協助下,去年9月就醫確診中度失智。因何家人認知能力有限,食物常放到發臭,廚房地板累積油汙,社工進家大掃除,上百隻蟑鼠亂竄,今年過年期間,終於清出10大袋廢棄物。

此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也將社福資源、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接送、陪同就醫及居家環境修繕等送入何家,也教何家母女如何維持居家清潔,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何先生說,「家終於比較乾淨了,真好。」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