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0      隔56年 俄老人藉世足找到陸筆友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2018年7月11日 上午 05:50
 
俄羅斯世界盃場上熱戰方酣,場外加映的中俄「超級尋人任務」,也相當溫暖感人──進駐舉辦城市之一薩蘭斯克的大陸央視報導團隊,協助當地一位俄羅斯老奶奶,時隔56年後找到其大陸筆友,讓兩位相距千里的老人家,得以重拾一段舊緣,譜出世界盃期間一段溫馨的小插曲。

央視記者張河運隨著轉播團隊,來到莫維多瓦共和國的首府薩蘭斯克,結束20多天的轉播任務後,準備返回莫斯科的前一天,租處對面的一位老太太「柳霞」突然前來拜訪,並拿出兩封泛黃的信件;原來56年前,她曾與一位就讀湖南省湘潭市二中的女學生「段春秀」(音譯)通信,至今仍念念不忘。

這兩位中俄筆友,當時都還是中學生,段春秀的兩封回信,除附上綢制的毛主席畫像,並有西湖蘇堤春曉的明信片、廈門產的玫瑰香水紙、武漢長江大橋等照片,1959年的1分錢硬幣,以及段春秀本人的照片。但後來由於中俄兩國關係微妙,通信也就嘎然而止。

透過「俄羅斯文學」、「俄語編輯部」等微信公眾號的轉發,段春秀當年的同學看見之後,覺得影中人酷似其年輕時的容顏。這群有心人找到現已退休、住在湘潭市雨湖區江麓的段春秀,長期患病的段春秀雖對這段往事印象並不深,但確認此為她年輕時的照片無誤。

張河運寫下,之前薩蘭斯克鮮少有中國人到訪,柳霞老奶奶或許一輩子都未曾離開過這個小城市;因緣際會薩蘭斯克成為世界盃的舉辦城市之一,讓央視轉播團隊來到當地,正巧又住在對門……「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是緣分讓兩位老人在有生之年能再次取得聯繫,這或許,應該感謝世界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