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1      醫師籲老人嚴防肌少症 減少老年退化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2日電)
 
衛福部台南醫院高年科醫師蔡明松今天表示,肌少症是不少老年病的主因,老人可能因老年病而退化,肌少症的治療,有助於減少老年退化。

蔡明松指出,人類在年老時,慢性病增加,器官功能衰退,除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等慢性病外,身體其他機能也會退化,包括骨骼肌肉退化、骨質密度降低。

他說,老化會造成肌肉量減少,導致老人身體功能降低,出現跌倒、骨折、住院、臥床等結果,這些都是老人常見的問題。肌少症正是老年病的主因,可能還會有記憶、情緒、營養、失能等問題。

根據2010年歐洲肌少症共識,肌少症評估需包括肌肉質量、肌肉力量和身體表現,肌肉質量減少與肌力下降或身體表現下降,才是肌少症,老年肌少症的盛行率為5%至13%。

蔡明松表示,肌少症由多重因素造成,包括老化、荷爾蒙、疾病、少動、營養不良等,也和肥胖、高血壓有關,將影響老年人日常生活功能與生活品質。

肌少症的治療,除疾病控制外,還需評估活動情形與營養狀況,適當活動對老年人或衰弱族群的肌肉質量或肌力有幫助,每週至少一次的阻力活動,可改善肌力與神經肌肉的表現,也可降低跌倒與骨折的風險,且要注意飲食熱量的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