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4      喘息咖啡胖卡 讓你顧老舒緩一下
 
 
2018-07-14 23:08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吳麗慧(右起)和楊友蘭隨著喘息咖啡胖卡,分享照顧心得和技巧。 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社區陪伴站、佈老銀行 長照幫你分擔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新北推出公共托老中心、社區陪伴站、佈老時間銀行等政策照顧老人,同時也有讓承擔照顧責任的家庭照顧者,有舒緩的喘息咖啡胖卡、暖心咖啡站,可以紓解壓力與獲得照顧的技巧,讓老人與照顧者獲得更充足的照顧。



新店康園公共托老中心 明啟用

新北社會局局長張錦麗指出,新北30個社區陪伴站有「動健康」課程,還有檢測員為長輩配健康檢測,預防及延緩失能,也推動資深藝人關懷計畫,帶領藝人至社區陪伴站用歌聲陪伴長者,預計年底前還會成立20個陪伴站。

而全市現有34家公共托老中心,第35家新店康園公共托老中心明天啟用。社會局指出,新北獨有的托老中心給予長輩更完善的照顧,另外還有佈老時間銀行方案,讓志工陪伴長輩同時,也為自己存老本可獲得照顧。

傳授照顧技巧 經驗分享紓壓

而照顧年長者的辛苦,有時帶給照顧者承擔巨大壓力,這也是新北陸續設立喘息咖啡胖卡、暖心咖啡站用意。張錦麗說,除讓咖啡成為媒介,藉此傳授照顧者技巧,也成為紓壓的好地方。

照顧臥床母親長達15年的楊友蘭說,過去曾照顧中風母親,半夜起床泡奶卻因精神不濟,被熱水燙醒、燙傷。她說,當時不懂向外求助,直到母親過世後才學習到照顧技巧、心理支持,現在隨著胖卡擔任助理講師到處分享經驗。

而照顧雙老的吳麗慧也說,母親跌倒造成水腦症,照顧需要技巧,在接受居服90小時專業訓練,取得證照回頭照顧母親,也利用學得太極拳與紓壓按摩技巧,幫母親作復健。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照顧是漫長的路,如有相關照護上的問題,包括尋求人力替換、財務收支和家庭照顧協議計畫,都可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尋求長照教練協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