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5      中市敬老愛心卡可折抵衛生所費用 今天起跑
 
 
新頭殼newtalk |唐復年 台中市報導 2018年7月16日 下午 01:49
 

[新頭殼newtalk] 台中市政府擴大「敬老愛心卡」使用範圍,今(16)天起可折抵衛生所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與多名市議員今天上午前往中西區衛生所了解首日執行情形,不少長輩紛紛肯定敬老愛心卡的功能擴充讓就醫更便利,感謝市府的貼心照顧。

台中市議會6月5日進行業務質詢時,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蕭隆澤、翁美春、謝明源、張芬郁等人建議「敬老愛心卡」服務再升級,放寬搭乘計程車、台鐵、高鐵,以及看診可折抵部分負擔與掛號費,便利長輩使用。數日後市府宣布從7月16日起先啟動衛生所可折抵部分負擔與掛號費,市議員鄭功進還向市長林佳龍抱怨,他明明早在兩年前就提出建議,林佳龍卻作球給別的市議員。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發放普及率74.9%,每月享有約1000元等值點數,但因功能及使用範圍受限,加上台中已有公車10公里免費,估計使用率僅25%,許多長輩都覺得「敬老愛心卡」不太好用。為此,市長林佳龍指示跨局處研議擴充卡片功能,希望讓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享有更周全便利的服務。

經協調相關局處後,市府規劃將原本敬老愛心卡僅限公車及客運的乘車補助功能,擴充至可折抵具悠遊卡或一卡通行動支付功能的計程車乘車費,及全市衛生所、合作醫療院所門診急診的掛號費與健保部份負擔。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說明,今天起持卡人即可持敬老愛心卡在全市各區衛生所看診,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市府已廣邀全市診所及19家急救責任醫院加入此計畫,目前19家急救責任醫院及上百家診所也陸續排程裝機測試,預計9月之後陸續加入服務。

敬老愛心卡交通部分,除維持既有公車及客運,市府交通局已邀集各計程車業者商討機制,目前規劃9月後,持卡搭乘與市府合作的計程車,可折抵車資。

市議員陳淑華肯定市府的用心,讓敬老愛心卡的美意使更多長輩受惠,持卡不只可搭公車,還可至衛生所使用折抵部分負擔與掛號費,未來還可折抵計程車費用,期待台中持續朝樂齡城市前進。

市議員邱素貞也說,擴大功能後的敬老愛心卡,將可鼓勵更多長輩走出戶外,未來如前往看診,也能自行叫計程車搭車前往,相當便利,也期盼議員們共同支持這項預算。

李姓市民表示,以前敬老愛心卡只有搭車時才用的到,現在增加醫療相關費用的折抵,不僅是項改變,更是貼心的作為,讓持卡長輩在使用上更方便;其他長輩也對於市府的貼心照顧及提供的福利越來越好感到相當滿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