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1      背吉祥話、演練古禮習俗 銀髮族化身婚禮顧問
 
 
 
2018-07-22 11:03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銀髮學員實際模擬婚俗儀式,相約未來一起從事婚俗顧問,開創職場第二春。記者蔡容喬/攝影
雙雙對對,年年富貴!」一群60到70多歲的銀髮族,在老師指導下,進行一場傳統婚禮禮俗角色扮演,有人演新郎新娘,有人演司儀、親家公、親家母等,多次演練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流程,結訓後他們都投入婚顧業彈性接案,成為新人婚禮中的得力助手。

這場由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開辦的「青春壯遊—銀力婚俗顧問培訓班」,共有19位精通國台語的學員參加,最高齡的是74歲阿嬤、也有退休地政士夫婦,大家由業師經驗傳承,並實際模擬婚俗儀式,結訓後將集體投入婚禮產業,讓傳統婚俗文化代代延續,也證明自己的勞動價值。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高齡者象徵福祿壽,在婚顧產業中,由他們發揮人生智慧,為新人引導婚俗古行六禮非常適合,且該職業採取部分或彈性工時,工作自由、體力負荷不會太大,因此為他們開設婚俗顧務課程,由業師教導傳統婚俗及現場實做演練,「結訓後即可結合業者接案」。

長輩在培訓課程尾聲舉行演練,現場拉起大紅布裝飾、喜氣洋洋,每位學員輪流模擬結婚儀式流程,其他學員則協助扮演新郎、新娘、雙親、親友團等,由業師進行驗收。經過一次次的演練,大家已對流程相當熟稔,演練者一有步驟做錯,老師還沒開口,一旁學員馬上出聲糾正「不是這樣啦!」

「我74歲了,還是想賺錢!」婚俗顧問班中最年長的阿嬤余壽美,婚前是織毛衣老師,婚後專心相夫教子,還曾經幫忙朋友的孩子作媒,促成兩對佳偶。她表示,自己對於婚禮流程相當有興趣,上了課才知道現在婚禮習俗非常講究,希望參訓後發揮所學,幫助更多新人完成終身大事。

57歲學員邱淑美曾有10幾年廣播主持經驗,口才很好。她說,平時就會看網路影片自學婚俗喜慶知識,對婚俗顧問工作相當憧憬。透過課堂上學到的四句聯及實做課程掌握氣氛訣竅,非常受用,未來打算接案試著做看看,考慮以此為業。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