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2      世代共榮/彈性新思維,迎向下一個台灣
 
 
 
2018-07-23 00:59聯合報 蔡淯鈴/得人資源整合共同創辦人

上班時間的僵化,使得父母無法陪伴孩子,很多小孩放學後只能去安親班。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多年以來,台灣社會對工作的想像是一元的、很條條框框的。種種工作上的僵固造成今日社會困境。

一、時間上的僵固:我們習慣的工作是朝九晚六,甚至得超時加班。台灣很少有「工作分量少一點」、下午四點下班的機會;或是早兩個小時上班、早兩個小時下班的工作。

很多孩子放學後,不是回家,而是找保母或安親班報到,一家人很難一起吃晚餐。很多媽媽因為時間上的困難,被迫工作與家庭擇一。我們的生育率幾乎是全世界最低,我們女性勞動參與率無法提升。也有很多資深人士想繼續工作,但不想一天做八小時,但不知道這樣的工作哪裡有?

二、空間上的僵固:我們相信一定要在辦公室裡,才能執行工作。人們集中於工作機會所在的都會區,很多人得花長時間通勤。也有很多夫妻、親子被迫分離—越來越多的假日夫妻、周末父母、偽單親家庭。

三、工作型態上的僵固:我們主張典型就業,一天工作八小時的全職工作,排斥非典型就業。但那些非典型、一天不能上八小時班的人怎麼辦?自閉症孩子、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照顧失智長輩、癌症長輩的子女…他們可能被迫中斷職涯,甚至被迫去做更低階的勞力活。

四、年齡觀念上的僵固:我們在組織運作上,存在著讓年老資深者發號施令,年輕資淺者跟隨的文化。這種觀念,讓當主管的喜歡用比自己年輕的人,不知道怎麼帶領比自己年長的人。這也讓年紀稍長的人,面臨「年紀越大、機會越少」的困境。這個觀念,使得我們難以架構一個跨世代的團隊。

彈性工作的真意不在形式彈性,而在思維彈性。當前的台灣,在企業發展、在職場、在社會、在家庭,遭逢很多挑戰。其實,這些都是系統性的問題,要解決,我們需要整體性的新思維。把彈性的因子加入,將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上班時間有彈性:企業若能把開會時間集中在固定的六個小時,譬如,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前後兩個小時伸縮給員工彈性。那麼,一對夫妻上下班時間錯開,一個人可以送小孩上學、另一個可以接小孩放學。孩子就不用上安親班。我們的姊妹,不需要為了家庭而放棄工作。

•工作地點有彈性:針對不須使用現場設備、服務現場客戶的職業類型,若實施全部時間或部分時間在家上班,工作者將不再花長時間通車而疲憊不堪,找工作不再受到產業聚落或區域發展失衡的限制。值得政府留心的是:若全部時間或部分時間在家工作,人們可以就近照顧自己的長輩、再佐以一部分的專業協助,政府所估計的長照照護人力缺口將大幅縮小。

•工作型態有彈性:中小企業可以用 part time 的方式,在可負擔的預算內聘用到好人才。而那些無法工作八小時的人,也可以找到合適的工作。

•年齡觀念上有彈性:若我們接受一個團隊可以有不同年齡的組成,那麼世代合作、經驗傳承都將成為可能。用彈性的方式工作,承接前輩的知識與經驗,交會出美麗火花。

台灣要怎麼突破種種系統性困難,社會共榮成長?我們需要的是寬廣的心,彼此信任,看到彼此的需要。卅年的民主,讓我們擁有一個多元社會;種種多元讓我們懂得彼此尊重,彼此接納。在普遍缺乏彈性認知的亞洲國家中,台灣是這當中最有條件更新思維,走向更彈性社會的國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