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3      老了跟孩子住?或是住養老院?
 
 
 
2018-07-23 23:54聯合報 吳芳枝/退休教師(台中市)
 
父親離世後,母親想一個人住老家,住家沒有鄰居,母親有三高病史,萬一發生狀況求救無門,怎放心讓她獨居?在我們的央求下,她勉強答應跟小弟同住。

白天兒子媳婦上班,只剩她一人在家,不知如何排遣漫長的時間,從早到晚沒有說話的對象,鄰里互動淡漠,守著空蕩蕩的房子,生活沒有重心,日積月累,憂鬱症越來越嚴重,帕金森氏症也悄悄上身,成了我們最大的隱憂。

一欉一欉的竹林圍籬,這裡是傳統的農村聚落,一落落的三合院裡住的都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家,鄉下左鄰右舍都是親戚,彼此互相照顧,溫暖而有人情味。世居鄉下的婆婆、嬸婆、阿公、阿嬤,圍坐在百年老榕樹下閒話家常,述說著土地上的人事地物的故事,說也說不完,充滿鄉村生活的閒適自在。

城市和鄉村的老人都一樣,上一代的父母都不願住到養老院,認為是被兒女遺棄,長輩親友更冠上大不孝,負面的指責讓為人子女感到罪惡感,因此台灣老人選擇和子女同住居多,獨居次之。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由於經濟獨立,獨居的人口也節節上升,是不容忽視的社會現象。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表示,調查發現獨居老人身體狀況,比和子女同住的老人更健康,而輪流住在子女家的長者健康最差。換句話說,長輩能自己獨居,代表安定、自主相對健康。

比台灣老化更嚴重的日本,曾因獨老變多,繭居老人不幸猝死在家的悲劇頻頻傳聞。獨居的先決條件是不能離群索居,身體健康,具經濟能力,這樣獨居生活才能舒適和愜意。

社福單位舉辦各項醫療及健康講座,更推動「居家醫療」,讓醫院醫師巡迴替老人家量血壓、診療。像郵局投遞人員最熟悉獨居者的狀況,能夠及時的給予幫忙,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愛心關懷,讓獨居老人及長者也可以擁有如家人般的照顧,獲得社會熱烈回響。

我認為除了尊重長輩的意願外,長輩也要衡量現實的條件,做最合適的安排配合。「等我老了,要跟孩子住?還是住養老院?」這是許多人的困惑,台灣人口老化來得急又快,能夠安心終老是每個年長者的願望,不能不思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