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3      照顧者服務再進化 衛福部:家庭協議即將啟動
 
 
 
2018-07-24 12:47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長照ABC布建成果。 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公布長照2.0上路一年半之成果,新申請服務使用人數逐漸增加,今年上半年就增五萬八千多人,長照ABC布建率也達六成以上,B單位長照專賣店更破百分之二百,顯示專業服務投入踴躍。此外,照顧者服務也將進化,推出「家庭照顧協議」創新服務,幫家屬安排家庭照顧分擔責任,最快下半年啟動。

本報願景工程「活躍老化5.0/長照沒有英雄」,報導家屬盡早協議失能失智者的照顧責任歸屬,可避免家庭撕破臉。據衛福部統計,目前仍有三到四成的民眾,是自己照顧失能失智老人或身心障礙者,沒申請移工或使用長照服務。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過去長照政策規畫比較重視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的照護服務,對照顧者的支持服務做得較少。但要讓家庭功能更完全,也需顧到照顧者需求,未來重點,是幫他們解決心理及情緒困難,進一步提供喘息服務資訊。

此外,照顧者也需有據點學習照顧技巧,目前全台廿縣市設有卅個照顧者支持據點,只剩金門縣和連江縣沒設。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認為,據點還太分散,未來有必要再拓點,增加民眾接近性。

為強化服務量能及涵蓋率,衛福部六月公告徵求「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計畫」,每案最高獎助五百萬元,已有十一縣市提案並審核通過。其中,就有縣市提出家庭照顧協議創新方案。

薛瑞元指出,家庭照顧協議其實不好進行,兄弟姊妹要如何分擔失能長輩的照顧責任,牽涉法律及社工協調問題。不過縣市政府未來將出錢、出人、出力,幫家庭進行協議,避免落入照顧衝突。

有關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近日提出的「顧老假」議題,盼政府讓照顧者放假,有充分時間妥善利用資源來安排照顧。陳時中表示,放假是勞動部權責,衛福部目前仍以增加照顧者的支持及知能為優先,目前沒思考顧老假問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