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26      養兒防老?兩岸觀念大不同
 
 
 
2018年07月26日 18:42 旺報 陳君碩
 
隨著生育率下降,兩岸同時邁入高齡化社會,近日一場兩岸大學生針對養老問題的調查研究營隊,透過訪談上千名長者發現,在「養兒防老」的觀念上,兩岸大不同。大陸老人願意住養老機構的意願低,會認為被送到養老院是兒女不孝,而台灣則是老人與成年子女都希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多老人家選擇將自己的積蓄用來住養老院,也不會因此有不孝的觀感。

SOZOTEAM公益團體7月16至26日舉辦「當代兩岸大學生養老問題調研」活動,透過十天在福建泉州的訪談調研,讓兩岸學生提早思考養老議題。共有50位來自康寧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南台科技大學等護理、養老相關科系的台灣學生參加,與大陸的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僑大學等校學生,展開為期十天的深度交流。

「透過兩岸年輕人的關心,把他們的年輕朝氣和創意融入到養老生活環境中,希望他們畢業之後能對這個議題持續關注,跨領域進行結合。」台灣康寧大學校長黃宜純表示,兩岸的生活習慣和語言相近,在養老和生活水平提升方面有諸多合作的空間。

在25日的調研成果發表會上,學生們透過情境劇方式,演繹出各種階層的家庭,面臨養老壓力的處境和困難。來自南台科大高齡服務所碩一的林長諭指出,透過深度訪談和問卷調查上千位泉州老人,他發現兩岸養老觀存在差異,大陸仍是「養兒防老」,台灣則傾向「養兒不防老」。來自四川大學的數據就顯示,80%大陸年輕人不會把父母送到養老院,70%台灣年輕人則認為視情況而定。

林長諭指出,在台灣很多老人會認為,孩子過孩子的生活,各自有各自的空間,越來越多台灣老人選擇把錢留在身邊,拿自己積蓄去養老院安享天年,未必都要留給孩子;反觀大陸的老人,「養兒防老」的觀念則較重,會認為既然把小孩辛苦拉拔長大,子女理應照料,同樣的,也曾遇過老人因為年輕時,對子女疏於照顧,造成子女不願意回饋盡孝。

他表示,在訪談調研發現,大陸願意去養老機構的老人極少,會覺得被送到養老院是子女不孝,而台灣則不至於有這樣的社會觀感。

主辦這次活動的SOZOTEAM公益團體執行長王淑貞指出,兩岸學生在這十天的深度交流,培養了革命情感,無論是觸動親情的開關,或是即將告別的離情依依,都讓許多學生淚灑當場。她認為,兩岸交流不要刻意,而是要有環境,希望能有更多台灣年輕人放下心中成見,到大陸親身體驗感受。

(旺報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