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1      防老人走樓梯摔倒 15歲女獲工程師獎
 
 
2018年08月01日
 
【記者黃嫣華/綜合報導】人上了年紀,爬樓梯就變成了吃力的事,甚至可能有跌倒的風險。一位英國年輕女孩為了讓老人安全上下樓梯,發明了滑軌式樓梯扶手,造福許多老人,贏得英國年輕工程師大獎。

跌倒,高齡者的健康殺手
隨著年紀變老,肌肉、關節、骨骼都不可避免地出現老化,手脚變得不靈活;加上突發性的頭昏等症狀,容易造成跌倒意外。高齡者跌倒,可能導致骨折或頭部受傷,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根據2016年統計,在台灣意外死亡事件中,跌倒排名高居第2。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統計發現,社區中65歲以上的老人,有1/3每年至少會跌倒一次。

比起平地行走,在上下樓梯時,更容易出現跌倒意外,尤其是腳部、膝蓋或脊椎老化或曾經受過傷的人,上下樓梯更吃力。一些老人不得不因此搬家到一樓,或到有電梯的地方居住。
英國女孩的一項發明,造福行動不便的人
英國女孩露絲‧阿莫斯(Ruth Amos)的一項發明,解決了老人上下樓梯行動不便、容易跌倒的難題。

阿莫斯在15歲的時候,得知一位老師的爸爸突然中風,走路變得困難。為了幫助老師的爸爸,和其他行走不便的老人們,她發明了一種「滑軌式樓梯扶手」,讓老人能夠安全、方便地上下樓梯。她把這項發明命名為「StairSteady」,意思是穩穩當當地走樓梯。

這個簡易上下樓裝置,是由一個固定在牆上的欄杆,和一個可以滑動和鎖住的扶手組成。它就像一隻伸出來的手臂,上樓梯的人用雙手牢牢抓住「手臂」,借力抬腳;等站穩腳步後,再把它往前推動一節。到了樓梯頂端,只需把扶手靠牆放下,就不會擋住樓梯走道。下樓也可以以同樣的方法使用。

這個扶手的特別之處在於,當向前推動的時候,它會自由地滑動;但向後輕輕一拉,它就會牢牢鎖住,並承受住人的重量。

這是因為卡槽內藏有設計巧妙的摩擦裝置。當有重量向後施加,裝置就會緊緊卡住欄杆。因此,如果老人在上樓時突然向後跌倒,只要抓住手柄,就不會發生事故。

不僅如此,這麼一個短短的手柄也非常結實,可以承受近160公斤的重量。普通老人的體重都在承受範圍內。

比起昂貴的升降座椅,這一發明不僅成本低,而且還可以讓老人自己行走,鍛鍊行動能力。

扶手裝置不僅可以安裝在樓梯,還可以安裝在平地的牆壁上。除了行走不便的年長者可以安全使用之外,手術、中風、頭部受傷、化療後需要復健或恢復體力,它都可以幫得上忙。這樣簡單卻造福於人的設計,讓阿莫斯獲得了著名的英國年輕工程師獎,她也因此成為年輕企業家,將這個發明推向更多國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