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2      機器人不是人 照護老人有限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2018年8月23日 上午 05:50
 
旺報【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2016年曾引進一批智慧養老機器人,名叫「阿鐵」,任務是監護病人、與老人聊天、提示他們準時吃藥及給老人的家人打電話等,但不久後就停用,主因是「無法和院內工作流程緊密銜接」。專家表示,目前大陸很多服務機器人產品自主性不高,語音識別技術的準確度與運算速度都不足,技術應再加強。

在杭州社會福利中心內,老人略帶口音地說「『阿鐵』,我非常喜歡你!」,但阿鐵卻回答「主人,請你說中國話!」中心人員說,阿鐵的使用範圍僅限於提供一些娛樂功能,「唱唱歌什麼的」,並表示中心與阿鐵的生產商已經不再合作。

海外留學歸來的張晨,已經3年沒跟父母一起過年了,因為大家上班忙,沒時間顧老人。她認為,許多老人認為在家裡養貓養狗可以陪伴老人,但「養貓養狗能解決問題嗎?」她認為機器人可以做到輔助老年人日常生活,但因機器人服務內容也受到局限,未來需要做到更智慧、更人性化。

對於聲稱「可以照顧老人」的機器人,遠離父母工作的獨生女雯雯則有不同看法。她認為機器人的發展還沒有成熟,有盲區和侷限,「如果在機器人視線範圍外,老人出現意外了怎麼辦?」她表示,機器人目前還不能和人類進行感情交流,如果把本來就缺少陪伴的父母扔給一個無法交流的機器人,「會讓情況更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