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7      獨居老人住老屋 盼有不漏水棲身處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8年8月27日 下午 05:14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27日電)外面大雨,獨居老人的老屋也下著雨,因此,弘道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為長輩修繕老屋,讓他們有可遮風避雨的安全住所,不過今年募款經費不足逾半,老人家的老屋整修可能受影響。

近期連續降雨,中南部淹水災情受關注,而社會角落獨居、弱勢、失能長輩的老舊屋宅也因雨受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陸續接獲社工通報,接受關懷的弱勢長輩老屋,因漏水影響居住安全需修繕,但無奈募款只達4成,仍缺新台幣600萬元經費。

此外,弘道彰化服務處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服務中心也淹水,設備損壞無法使用,更令關懷工作難進行。

弘道彰化服務處主任林博樺今天表示,長期服務彰化、嘉義近500名獨居、弱勢、失能長輩,老人住在屋齡40年、50年以上老屋、甚至逾70年土角厝,因此,服務處近年推動居家修繕並完成40戶。

林博樺指出,常見居家安全修繕有屋頂漏水、缺乏無障礙通道、燈光老舊、缺乏浴廁、浴廁在外不便使用等,都是易發生跌倒意外的危險因子,近日因雨災影響,已接獲6案修繕通報,其中4案是屋頂漏水需急修。

林博樺舉例,一名住彰化縣福興鄉96歲阿公,因家庭變故獨居老磚屋,下雨就漏水,老舊地面泥濘,房間無衛浴,需拄著枴杖、拎著尿壺,小心翼翼倒在外面水溝,洗澡只能在臨時搭建的空間沐浴,居家充滿危險。

林博樺表示,因此弘道社工接獲通報後,將安排專業修繕師傅整修老磚屋一個房間,並在房間增設衛浴設備、填平凹凸地面、整修房屋漏水,讓阿公安心棲身。

林博樺說,今年尚缺關懷訪視、送物資、陪伴就醫、居家修繕等助老服務經費600萬元,急需民眾捐款或響應9月30日在彰師大寶山校區舉辦的愛心園遊會,希望各界支持居家修繕、東石服務中心重建、弱勢長輩家園災後重建,更助弘道服務不中斷。(編輯:翁翠萍)1070827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