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4      超克難!台南這個里的長照共餐 志工屋簷下煮飯
 
 
2018-08-04 18:5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左鎮區榮和里長邱國輝(左)感謝志工們在克難廚房煮飯,開辦老人共餐。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左鎮區榮和里開辦老人共餐,志工卻只能在亭仔腳(屋簷)下煮飯,只用陽傘遮陽,煮飯煮了八個多月,周一至周五提供約40名長輩一起用餐,里長邱國輝爭取市府補助興建廚房,但至少要再等七個月,才能夠有遮風擋雨的廚房。

榮和里已申請C級長照站,里長邱國輝說,因該里人口老化嚴重,雖然覺得很麻煩,還是決定開辦,讓里民獲得更好的照顧,65歲以上都可以參加共餐,除了中低收入戶政府有補助外,一餐只要30元,因志工多會從家裡帶來自家種植的蔬菜,食材費用不多,主要是志工願意出力花時間準備。

「至少要給志工有一間簡易廚房!」邱國輝說,里活動中心內部空間不夠,爭取在戶外的化糞池空地上增建廚房,上級補助190萬元,但之前流標兩次,廠商說遷移化糞池就要多花1、20萬元,經費不足蓋不起來,最近終於有之前承攬活動中心工程的廠商願意承做,大家都很期待廚房趕快完工。

共餐志工包括長壽會長徐玉成的太太葉月映,嚴千耳,還有在餐廳工作經驗的陳素貞等,廚藝都比美總舖師,今年已經70多歲,還是每天來幫忙煮飯,但幾個月來都只能在克難廚房煮飯,切菜洗菜都很不方便,志工年紀一大把還要蹲在水龍頭下洗菜,里長看了很不忍。

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一周開辦五天共餐,志工真的很辛苦,很感謝里長願意承擔,只要願意開辦長照據點,申請廚房修繕都會全力協助完工。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