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6      影/以音樂喚醒記憶 榮耀樂團為失智者而演
 
 
2018-08-06 18:31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榮耀室內樂團集結理念相同的音樂同好,常到醫院及安養中心公益演出。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女提琴手郝采雯的母親,在丈夫過世後悲傷難抑,記憶力遽減,被診出輕微失智,不過在女兒的音樂陪伴下,控制良好,郝采雯也將呵護母親的心情藉由音樂擴散,今天率榮耀室內樂團到憶能關懷據點為失智長輩而演,讓音樂喚起長輩們舊時的歡愉記憶。

畢業自美國史丹福國際大學學音樂系的郝采雯,兩年半前結合音樂同好創設榮耀室內樂團,每周固定團練,常到到醫院及安養中心公益演出,今天下午樂團抵達位在高雄中山新城社區的憶能促進學堂演出,以海頓、莫扎特等名曲;日本久石讓創作的動漫電影配樂及台灣民謠等懷舊組曲,與社區長輩共度美好午後。

憶能促進學堂是少數為關懷失智長輩為主的據點,郝采雯因母親失智,慕名接觸,促成這次公益演出。

郝采雯說,她母親是小學退休教師,前幾年她父親過世,母親可能傷心過度,記憶力大減,診出輕微失智,近一年來病程變化頗快,一句話重覆講,做事也反覆,有時甚至忘了自己是誰。

她說,為避免母親智力退化嚴重,她盡量挪時間陪伴,講話逗弄,以音樂撫慰,也讓母親多參加舞蹈、手工藝等社團,並出外走動,不讓母親認為生病是對家人的一大負擔。

榮耀室內樂團現行編制10餘人,由屏東教育大學教授吳明杰博士指導。吳說,成員有自監獄退休的輔導人員、退休老師、設計師、音樂系師生等,早年他在美國學過老人學,了解步入老年後的空虛,榮耀樂團希望把好的音樂帶給長輩,理念就是這麼簡單。

郝采雯說,有些安養中心長輩聽到懷舊音樂常感動落淚,像回到過去快樂時光,還拉著她的手頻詢問,「你們還會不會再來」。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