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7      歐吉桑惜面子?社區活動陰盛陽衰
 
 
2018-08-07 23:07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清水區各社區飆歌競賽邀到歌星陳雷,但歌唱班成員,也是陰盛陽衰。 圖/副議長張清照服務處提供
南投縣的社區活動一直以來都「陰盛陽衰」,衛生局最近舉辦社區「活力旺」活動,由各社區老人組隊表演,但清一色是女性。為此衛生福利部還另訂遊戲規則,隊伍中只要男性達5人以上,有項15分的單元就可拿滿分,要鼓勵男性走出來,評分鼓勵的收效仍不大。

台中市也如此,豐原區老人會歌唱班60多人,2/3都是女性,男女對唱或低音合唱要找合適的男學員大不易;清水區日前舉辦社區歌唱班飆歌大賽,台上也多是女生。

南投縣衛生局舉辦社區活力旺活動,安排全縣各社區老人組隊表演,只是這項活動每年都是「陰盛陽衰」,參賽的隊伍要找3、5個男性真不容易,評審都不解,「男人怎都不愛出來參加社區活動?」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社區的舞蹈團康活動,參加的男人一直都比較少;有的老男人直言,他們不習慣在大庭廣眾下跟一群婦人一起扭腰擺臀,這多少和「大男人主義」的心態有關。他說,雖然男人表明不愛跟著婦人跑,其實在家都很聽老婆的話,在外面就是不忘「男人的尊嚴」。

社區帶動的老師說,社區隊伍上台表演節目,老人要扮小學生背書包、穿制服,和著音樂的節奏跳舞,女生尺度較大,社會價值影響「大男人」的心態不容易放下,要男人「犧牲色相」粉墨登場,不是每個男人能接受的。

其實不只是社區活動的歌舞表演,每天縣府廣場的晨操,也都是婦人比較多;男人不是沒出來運動,他們大都健走、慢跑或騎自行車等單獨行動,需要大家一起來的,如跳元極舞、練外丹功等,還是婆婆媽媽比較多。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說,衛福部國健署也看出,阿婆普遍都比阿公健康,希望透過「社區活力旺」活動,把「歐吉桑」找出來「跑跑跳跳」,減少使用健保,成效已漸顯現,但距離達標還有一段距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