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08      退休生活、醫療、照護三重保障 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2018-08-08 21:52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即時報導
 
今天是父親節,從小看著父親為家庭打拚,為家人撐起一張大傘,讓父親享有高齡樂活的退休生活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不妨從現在開始為父親規劃退休生活、醫療、照護的三重保障,換為人子女的我們替父親撐起保護傘。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而勞動部統計顯示,我國男性平均退休年齡為62.8歲。也就是說,退休後還有長達17年的日子要過。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經理張銘修表示,隨著平均壽命的提高,伴隨而來的「長壽風險」,將是人人必須面臨的課題,因此民眾在面臨老年化的社會趨勢時應及早為退休做好規劃,尤其生活、醫療、照護「退休金三角」準備更不可少。

勞保局年初統計,勞保年金月平均請領金額為16,911元,比主計總處公布的國人平均消費支出21,086元還少。張銘修建議替父親規劃可提供資產穩定增值的保險商品,做為退休生活的保障。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平均每人每年醫療支出為46,219元,扣除全民健保後家庭自付占33.96%、15,696元,而許多疾病的好發年齡多在60歲之後,因此醫療是「長壽風險」中另一個必需規劃的保障。

「元大人壽元福多利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繳費年期六年,提供終身保障,且有機會因宣告利率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保障包括身故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等保障;繳費期間內於保單周年日按表定年繳保險費的1.4%乘以已經過保單年數、再分別乘以保險金額與累計增加保險金額給付生存保險金,繳費期滿則按保險金額與累計增加保險金額分別乘以2%之和給付生存保險金,生存保險金可選擇年給付或月給付。

「元大人壽元氣100終身醫療健康保險附約」保障內容包括住院醫療保險金、出院療養保險金、住院關懷保險金、加護病房暨燒燙傷病房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手術醫療保險金及手術看護保險金等完整的醫療保障,並提供10、15、20等三種繳費年期選擇,且提供終身理賠給付無總額上限,讓父親的退休生活擁有完整的醫療保障。

另外,隨著年紀增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所導致的長照需求與經濟負擔也隨之遽增。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七年至九年,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的照護費用計算,一年的開銷將高達60萬元,潛在的照護費用至少將需500萬元之多。

而失智症則是需要長期照護的一項慢性病,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內政部106年7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192,477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586,068人,佔18.36%;失智症人口有253,511人,佔7.94%(包括極輕度失智症102,926人,佔3.22%,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50,585人,佔4.72%)。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在失智症的分類上,阿爾茲海默氏病便是常見的類型之一。

「元大人壽幸扶一世雙重照護終身保險」保障因疾病或傷害致成1級至6級失能,且至失能診斷確定日仍生存者,給付「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及「復健保險金」,其中「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的設計是將原本平準式保險金給付設計改為增額方式給付,補足長期醫療照護的缺口;並針對「阿爾茲海默氏病」或「帕金森氏症」給予保障,經醫院專科醫師診斷確定初次罹患,且至診斷確定罹患特定傷病之日仍生存者,依診斷確定日保險金額的10%給付「特定傷病扶助保險金」,最高給付10年。

同時,該保單的要保人於保障期間因特定疾病或傷害致初次致成1級至11級失能或初次罹患特定傷病並符合條款約定程度者即可豁免保險費,契約繼續有效;這樣的保障除了提供照護金滿足保戶安心照護的期待,同時保戶也不必再繳保費。這對還未繳完保費、有家庭經濟責任的保戶來說,無疑減輕了支出負擔,也可使生活過得更有尊嚴,更減輕家人的經濟壓力,提供退休規劃的照護需求。

父親扮演家庭支柱的角色,辛苦了大半輩子,每到父親節除了送刮鬍刀、咖啡機、茶壺之外,也可思考當自己在社會上打拚,陪伴時間減少的情況下,如何讓父親在未來的退休歲月中面對生活、醫療、照護「退休金三角」都能更安心、樂活,現在立刻規劃一份完整保障,就是報答父親撐起家庭的最好禮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