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0      老榮民捐9成財產給慈濟 誰來「孝順」起爭執
 
 
2018-08-10 16:3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慈濟會眾平日積極行善。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位王姓老榮民將自己的捐9成財產捐給慈濟,但慈濟卻無法提供安養照顧,引發網友關注;但慈濟反駁,老榮民每月固定領取國家提供的安養金,怎麼會要慈濟養?退輔會今聞訊出面,強調王某已由家人照料。

一位自稱「慈濟人」在社群中披露,他認識一位單身老榮民,他將9成以上的財產都捐給慈濟後,現在卻只剩他一人在孝順這位老人家,其他慈濟人都不願意來幫忙,而且慈濟高層還一直慫恿他把老人送到榮民之家,以免拖累其的慈濟人。

但慈濟相關人士指出,這位老榮民,被他義子天天推到慈濟園區用餐,義子出國時就要慈濟志工替他照顧老榮民,老榮民是國家編列預算安養,當初老榮民捐的善款都已在當年用在慈善事業,現在老榮民每月領取固定安養金,怎麼當年捐款給慈濟用在慈善工作,他至今年老還拿國家安養金,卻要慈濟養?

退輔會今天則表示,新北市榮服處已協助提供這位王伯伯各項服務,含申請榮家就養等,但家屬希望於住家照顧,退輔會派員定期訪視,目前狀況尚稱良好。

慈濟今也透過發言系統指出,日前網路上風傳一則「老榮民捐9成財產,慈濟竟翻臉不認人」的假訊息。經多方資料查詢後,彙整相關資訊如下:

1、這位老榮民為王昌麒老先生,確實具有榮民身分。

2、多年以前,王老先生健康尚佳時期,曾發心捐助慈濟功德會善款成為榮董。

3、多年以後,王老先生因為老邁而罹患老人失智症,目前已喪失個人生活基本能力。

4、王老先生在台灣沒有親屬家眷,在法律上將由國家"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為他的法定代理人, 代替王老先生執行他個人相關權利事項。

5、因無合法與妥善的親屬照顧,失智後的王老先生,已由退輔會為他評估安排入住榮民之家,今後將由國家負起王老先生起居照料。

6、王老先生因身旁照料人員把持,到目前(2018.06)為止,尚未入住退輔會所安排的榮民之家居住。

7、王老先生雖已失智,於日常生活中,經常到慈濟的會所參與各項活動,並受到慈濟人的陪伴,互動良好;活動記錄不勝枚舉,光2018.05月份,就有將近10次出席的紀錄。

慈濟表示,一位與慈濟互動如此密切頻繁,頗受慈濟人陪伴照料的老人,且個人目前已經失智無法自主生活,這樣一位老人家又怎麼會對慈濟提出控訴呢?慈濟強調,「台灣無以為寶,以善和愛為寶」!請網友切勿聽信不實謠傳與有心人士破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