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4      建高架橋封平交道 長輩反受害
 
 
2018-08-14 23:00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南善化光文高架陸橋通車迄今,因坡度不小,不少老婦人乾脆牽車上坡。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善化區光文高架陸橋斥資7億多元,6年多前通車後將原台鐵北子店平交道封閉,雖有「自行車專用道」,但多處彎曲起伏,不少腳力差長輩視為畏途,活動空間大幅限縮,反成重大建設的「受害者」。
善化光文陸橋引道坡度起伏大
善化光文高架陸橋,斥資達7億1000多萬元,採雙層高架道路設計,總長逾2公里,共有3處出入口,路寬15至25公尺不等,當初原意是善化北子店平交道交通流量高、肇事率高龐大民怨,改善完工後,來往善化市區、南科、善化溪美、麻豆相當便捷,是地方數十年來罕見重大交通建設,通車時地方更是額手稱慶。

不過,通車後不久後遺症也出現,由於高架橋引道路面坡度上下起伏大,對往來單車族體力是一大考驗,許多老婦人擔心發生意外,乾脆上坡時牽著單車而上,等到下坡後再騎乘,成了特殊景況;也有行動不便者騎乘4輪電動代步車緩緩經過,過程險象環生。

「長輩的路權、安全不該被漠視。」地方後來爭取在高架橋下另闢「自行車專用道」,只是因空間有限,專用道出入口,得上下坡引道串連約近百公尺才能進出,對一些腳力較差者牽著單車仍相當吃力。

不少腳力差的長者視為畏途
「彎曲的自行車專用道,好像在走九彎十八拐,每趟來回都很累。」當地80多歲獨居的「阿滿姨」感慨說,住家離火車站明明僅有數百公尺,社區公車班次不多,以前只要通過平交道就可至市區。

現在要到善化街頭辦事,反而都得靠鄰居載,久而久之,自己也不好意思;高架橋通車後平交道封閉了,自己好像成「囚犯」,幾乎每天都被「困」在社區中,心中的苦,只能一個「悶」字形容。

活動受限 每天困在社區像「囚犯」
「高架陸橋還是有必要,相關配套照顧在地鄉親們,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在地光文里長蔡振德說,這座高架橋對地方發展相當重要,更是紓解交通一帖藥方,通車迄今效益也展現,對於一些長輩成「受害者」,未來大家一起來努力改善。

地方人士說,日前有人建議在高架橋下闢建跨站式電梯,方便行動不便者搭乘進出,未來將持續向台鐵或市府爭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