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18      傳承大小客家獅 嘉義中埔首辦義民祭
 
 
2018-08-18 22:12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昨天在中埔鄉會館首度舉辦義民爺文化祭,有客家獅傳承表演。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昨天在中埔鄉會館首度舉辦義民爺文化祭,展現傳統百人挑擔遊行,還有大小客家獅傳承,客家會館也展出客家文化和產業成果,讓長輩重温昔日風華,年輕世代及非客籍鄉親體驗客家文化。

嘉義縣政府表示,客家的義民信仰最早可以溯源到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的朱一貴事件,到了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後,鄉民正式建廟祭祀保衛鄉土捐軀殉國的客家勇士。

早期清朝時有不少客家移民到嘉義定居,中埔鄉的客家人大多是北部客家二次移民來此定居,而在嘉義的「北部客」所信奉的神明中,「義民爺」是十分廣泛且重要的信仰。

由於嘉義縣沒有義民廟,嘉義縣鄉親的義民祭活動都參加嘉義市南田里的「嘉義褒忠義民廟」,而嘉義褒忠義民廟是由新埔褒忠義民廟分香而來,信徒範圍包含嘉義縣市以及雲林縣、台南縣的一部份,分五區輪值值守祭典區,多數信徒為嘉義縣民,中埔鄉因客家居民較多,不僅分屬其中三區,還獨立負責第五區,義民爺信仰可謂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客家信仰文化。

中埔鄉長李碧菁指出,這幾年中埔鄉與縣府合作向客家委員會爭取軟、硬體經費改善客家文化會館,還有客語補助金計畫投注在幼兒園及頂六、大有國小,讓客語幼苗在鄉內扎根。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近年來在縣府的重點輔導和中埔鄉公所的協助下,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一肩負起客家文化保存傳承與發展領頭羊的重任,推動客語、美食、開口獅、竹編等皆有亮眼成績,並且將客語教學擴及鄰近鄉鎮,為客語的傳承打下紮實的根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