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1      台北醫院惡火13死 台大醫師:符合規定絕不等於安全
 
 
2018-08-21 13:13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惡火奪走13條人命,如何讓悲劇不再發生,有檢討空間。圖/消防局提供
 
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8月13日凌晨大火,造成13人死亡,死的全都不是起火房間內的病人,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昨晚在臉書上貼文指出,7年來長照機構至少已經發生8次大火,造成40人死亡,很明顯,一切符合規定絕對不等於安全,不然怎麼會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事故呢?

王明鉅在臉書PO文質疑,台灣長照機構,到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目前的設置標準與防火防煙的要求,從觀念到硬體設施與相關人員的訓練,有沒有需要改變與改善的地方,才能讓未來類似的災難不要再發生,但經過一周之後,衛福部自己面對下屬部立醫院的重大災難,這些問題統統沒有答案。

他認為對於長照機構的防災概念是,要先在不會發生火災上努力,因為對於這些身體最弱也幾乎完全沒有自主行動能力,甚至還在使用著氧氣的老人與病人來說,留在原來的病房與病床上,就地避難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新聞報導了衛福部最先祭出來的方法是,把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納入醫院評鑑中,讓防災標準一致而不是讓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去單獨適用護理之家的防災標準。

王說,就算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納入了醫院評鑑之後又如何? 護理之家裏的老人、病人,本來就比大多數的急性住院病人的行動能力更差。發生災難時的自救能力更低,就算納入了醫院的評鑑標準之後,也並不會就更安全。

衛福部還要求所有部立醫院、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及老人長照機構,二個月內完成消防總體檢,確保病人及住民安全。問題是部立台北醫院七月才剛剛總體檢過,一切都符合規定啊,不是嗎?

很明顯地,目前認為一切正常,一切都符合「規定」的這個「規定」本身,就已經無法達到真正安全的要求了。

王明鉅說,對於這些最虛弱的老人與病人,應該思考,如何建構一個更安全的長照環境,也為不同形態的長照機構,訂定可以遵循的法規與作法,這些才是這次的火災之後必須檢討的問題。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