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4      挖掘銀髮族需求 月入4萬不難
 
 
2018-08-24 23:58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挖掘出銀髮族的需求,專家認為,投入長照要月入4萬元並不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年人口增加,年輕人卻對投入長照興趣缺缺,愛長照創辦人兼執行長朱偉仁指出,因為年輕人看不到產業前景,呼籲長照服務盡快產業化,產業興盛才能吸引年輕人。

朱偉仁說,他曾擔任學校評鑑委員,發現老人照顧科系的應屆畢業生投入長照產業者,以中部最多、南部次之、北部最少。他問北部學生為什麼不投入,學生多答:「會,但不是現在。」

朱偉仁認為,學生不會第一時間投入長照,是因看不到產業前景,雖知銀髮產業有大量需求,但更需要看到產業興盛。他呼籲年輕人,可先選喜歡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場域學習,一定都找得到銀髮族需要,再進一步發展。

在弘光科大及中台科大老人照顧系兼課的永信社福基金會主任葉建鑫也說,學生最大問題是覺得沒前途。雖學校會安排業界老師上課,但時間都很短,可能只有一、二堂課,即使有暑期實習,也是片段式接觸。

葉建鑫說,為了讓學生深入接觸業界,他會鼓勵弘光科大夜間部學生,白天到該會的失智團體家屋當「照顧服務助理員」,與照服員一起陪伴失智長者。

不少年輕人期待長照工作月薪能達到四萬元。朱偉仁說,只要有經驗,月入四萬元並不難,但是「學煮菜一定要進廚房」。

葉建鑫說,他上課盡量會告訴學生,照服員的工資怎麼計算、能有多少錢,另會提長照機構、日照中心及居家服務經營模式的盈餘及虧損有哪些,也安排學長姐回母校做個案報告,盼激起年輕學生投入與創業的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