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29      延續父親遺愛 型男里長下廚辦老人共餐
 
 
 
2018年08月30日 13:06 中時 張穎齊
 

瑞芳區吉慶里每週四的老人共餐上菜囉。(張穎齊攝)
 
「燒喔!」瑞芳區吉慶里每周四的老人共餐上菜囉!30歲的型男里長黃俊強一早忙著拔菜、煮菜,再端著一道道美味料理上桌,圍繞桌邊的長輩們臉上全是一副「快開動(敲碗!敲碗!)」的逗趣表情。

父親生前也是里長的黃俊強說,從小家裡早晚都有里民請託,不管是清晨或半夜都有里民上門,請里長協助解決許多疑難雜症,讓他對里長職務十分嫻熟。2年前父親因過勞腦溢血中風過世,黃俊強為了延續父親長年的熱心公益,決定代替父親補選里長服務里民。

就讀餐飲科的黃俊強,自小就對烹飪感興趣,接任里長後就成立社區據點每周四辦理共餐活動,發揮所長選用在地的當季蔬果等健康食材,設計符合長者營養的菜色,吸引超過百位長輩加入共餐行列,還會接送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們來用餐,更準備50個營養餐盒親送至里內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讓里內充滿溫暖。

黃俊強說,考量長者的咀嚼能力不佳,每次共餐食材會挑選茄子、地瓜、豆腐、蛋類、魚肉等口感較軟的食材,搭配肉類部分再熬煮久一點,煮爛、切丁,讓長輩比較好進食,烹煮方式少油又少鹽,讓老人家吃得養生又健康。

86歲的王林春燕阿嬤說,丈夫過世多年,子女在外工作,獨居生活孤單無伴,變得足不出戶,里長跟志工常邀她走出戶外共餐,她笑著說:最期待禮拜四的到來,每次共餐最喜歡吃黃里長的塔香茄子這道菜,軟嫩又好咀嚼,非常適合牙口不好的她。

身高185公分的黃俊強本身也是義消隊員,平常除協助一般勤務外,也協助各項災害防救,今年6月更協助瑞芳區五分山搜尋空軍F-16戰鬥機。最近天氣熱,里長為民服務還抓了好幾條蛇跟蜈蚣。里民們紛紛說身材高大的里長,讓他們十分有安全感。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黃俊強里長年資雖淺,但常向他其前輩們請益,積極參加研習課程,提升服務職能,以年輕的創意思維服務里民,成為里內長者最期待的活動。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