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8.31      「長輩在等我」...南部淹水老人受困 藥師涉水送藥
 
 
 
2018-08-31 16:08:19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願景工程「世代共好Part3 世代共融-全齡化環境」第三場公民沙龍,昨晚由王文華(右起)主持,瑪帛科技共同創辦人黃治綱、政昇處方宅配藥局營運長陳文志、GoGo皇家生活共同創辦人葉左丞分享自身經驗。記者鄭清元/攝影
 
39歲陳文志在8年前首創國內第一間「宅配處方藥」的iHealth政昇藥局。只要偏鄉老人傳LINE或傳真處方箋,職業藥師即親自送藥到府;近日中南部暴雨淹水,有藥師脫下鞋子、捲起褲管,涉水送藥給受困災區的慢性病患…「因為長輩在等我。」

陳文志昨天在「願景工程-公民沙龍」,主講「 世代共融-全齡化環境」,與瑪帛科技共同創辦人黃治綱、GoGo皇家生活共同創辦人葉左丞,探討如何透過銀髮創新設計,打造世代共融的居所。

願景工程日前赴德國採訪高齡友善社區,報導多次獲老人友善商店認證的Alpha藥局,藥師每天騎鐵馬送藥給社區長輩。在台灣,這間iHealth政昇藥局也有此服務,且據點遍及全台,包括花東地區,也有藥師親送到府,「只差離島沒送了。」陳文志說。

說到創業初衷,陳文志觀察,許多偏鄉長輩,例如新北淡海、坪林一帶,一小時才有一班車、經數次轉車到醫院排隊掛號,「看一次病可能耗上整天」;且部分長輩務農,「少一天收成,等於少一天收入」,結果小病不看,拖久成大病。

團隊也不僅送藥到偏遠地區,陳文志說,城市裡也有許多看不見的需要。例如北市核心的大安區,一位行動不便的太太,照顧臥床阿伯,兩老住在沒電梯的老公寓,也靠他們協助送藥;只因「有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偏鄉。」

送藥,還只是服務一環。陳文志說,藥師到府,也是提供醫藥教育,避免長輩誤食藥劑。例如,曾有長輩混用不同品牌的阿斯匹林,導致腿部瘀血,「家人一開始還以為是外勞虐待」;還有一次,送完高血壓藥,有農友長輩拿一袋水果給他,「打開一看是柚子,趕快回電告訴他不能混食。」

有人問,收一張藥單只賺一百塊,藥局怎麼不會倒?陳文志說,藥局也與安養院、護理之家等處方箋密集地,一次送二十份藥,以多元營收分攤偏鄉散戶的交通高成本。

陳文志回憶創業之初,曾有民眾懷疑是詐騙集團,還遇過篤信宗教的阿伯,「擲茭問神民,這藥是真的嗎?」但如今,已有客戶長輩會提前詢問藥師抵達時間,「要提早先泡好茶招待我們」,也成為他前進的動力。

葉佐成表示,隨著高齡社會到來,有愈來愈多青年看準趨勢創業,卻未透析長輩的生理、心理需求,導致期望落差。但年齡的距離,可透過跨世代的傾聽、對話改善。

陳文志表示,創業起初,他們張貼廣告,歡迎長輩透過LINE、Email傳處方箋訂藥,等了多日,「結果第一張藥單,是傳真機傳來。」因為對許多長輩而言,最先進的科技,可能停留在傳真機的時代。

「我們認為的理所當然,不是長輩的理所當然。」陳文志說,了解需求,是世代互助的前提。目前,他們針對記憶力衰退、不善於使用藥盒分藥的長輩,推出特製化分包服務,包裝上也註明日期,保障長者健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