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04      高齡社會+小家庭 老人保護案件激增
 
 
 
2018-09-05 12:2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家庭暴力防治意識增加,使家暴通報案量也跟著增加。衛福部指出,近5年發現,老人保護案件從過去3000多件激增近8000件,推測與高齡化及小家庭增加有關,有部分家庭照顧者因壓力過大,出現對待不當行為,盼透過社區力量介入,及早降低悲劇發生。

衛福部保護司長林維言表示,家暴法施行後「法入家門」,再加上民國93年設置113專線,讓國內家暴案通報量逐年上升,近年每年均通報超過10萬件。

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親密關係暴力(55%)」,其他依序則是「其他親屬間暴力」(17%)、「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15%)」和「兒少保護(13%)」。而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通報案近年增加最明顯,簡單說就是老人虐待。

林維言說,老人保護案件過去約3000多件,但現在激增至近8000多件。通報來源包括醫院及長照機構,有時是老人家應出院卻遲遲不肯出院,或是老人家住機構久了卻沒有孩子來探視,機構通報後,發現家庭有虐待老人嫌疑。

林維言推測,老人虐待增加,除了與高齡社會有關,再加上小家庭愈來愈多,照顧幫手變少、照顧者壓力增加,當家庭支持力不多之下而出現脆弱危機。

林維言說,失能或失智老人家被不當對待,不一定會出聲抗議,所以要減少老人虐待案件,不能只靠機構通報,社區力量也要加入,例如鄰里長定期拜訪,或是培訓志工增加意識家暴家庭的敏感度。

台中市及新北市六年前逐步培訓社區義務性的「防暴規畫師」,在社區街坊中進行防暴宣導,目前已培訓約近200人。林維言說,因防暴規畫師在社區宣導的成效不錯,未來該模式將推廣至全國。

衛福部今舉辦「家暴防治20周年活動開跑儀式」記者會,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及民間團體代表等多人出席,宣示全民一起反家暴兒虐。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家暴的初級預防是打造家暴零容忍的社區意識,過去參加防暴活動比較多婦幼族群,但近年愈來愈多男性參與,可見防暴意識已經擴散開來,也願意多一點雞婆去報案,讓危機脆弱家庭重建或回復功能。

呂寶靜說,未來該部將透過大數據臆測模式,分析並找出家庭風險因子,讓工作人員及早發現親密關係暴力、兒少保護或老人虐待風險家庭,及早介入預防家暴。

陳建仁說,2016年推估我國18歲到74歲婦女,每4人就有1人受到親密關係暴力,以精神暴力最多,其次是肢體暴力。要提升性別防暴意識,蔡總統強調政府應跨部會整合教育、心理、衛生及家庭福利,建構更安全的社會安全網。

呂寶靜說,今年初社會安全網計畫通過,強調三大重點,包括系統各自強化通能,另要加強跨部會整合能力,同時補充社工人力。

陳建仁說,家暴是全球性問題,台灣是第一個施行家暴防治法的亞洲國家,更應扮演領頭羊角色,在社會安全網的推動下,成為亞洲各國學習對象。

家暴防治法施行至今滿20周年,衛福部特地設計家暴防治代言人「零豹ZERO」及其臉書粉絲專頁,同時推出三波臉書抽獎活動,包括「捕捉反家暴兒虐單車」、「家暴防治有我同行」及「零豹小學堂」考驗,活動資訊可至「零豹ZERO」粉絲專頁查詢。

林維言表示,9月15日在公館水岸廣場也有舉辦「反家暴兒虐自行車活動」,歡迎年輕族群及親子闔家一起參與,響應反家暴兒虐行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