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6      不老棒球聯盟/公嬤追夢 漁網圍球場樹葉堆壘包
 
 
 
2018-09-27 14:55聯合晚報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
 
 
棒球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打,88歲的阿公也能在場上奔馳。平均年齡高達68歲的「不老棒球聯盟」,有287位阿公、阿嬤努力練球,以廢棄路燈和漁網圍出球場、用樹葉堆起壘包,認真追求屬於自己的棒球夢。

最初3隊 現在15隊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松山日照中心,在2010年得知失智的羅爺爺想打棒球,特地為他舉辦棒球比賽,發現原來有許多老人家喜歡打棒球,讓老人圓夢計畫有了起頭,兩年後成立「不老棒球聯盟」,初期只有3隊,現在增加到15隊。

不老棒球聯盟的球隊分布於宜蘭、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是一個跨世代、跨族群的棒球交流平台,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被長照」。

這群不老球員,就算有人生病、開刀,也會努力治療、復健,最大目標就是盡快回到球場,參加每周兩天的練習;棒球成為他們的希望寄託,擁抱夢想也有了正向轉變。

效力屏東大社穿山甲隊、也是聯盟年紀最大的馬春生說:「出來運動總比在家裡生鏽來得好,88歲也要繼續追夢。」

馬春生在日治時期曾加入國小棒球隊,沒想到自己到了80歲還能重溫野球夢,儘管體力遠遠比不上以前,但打起棒球來,他比任何人都起勁,揮棒架勢完全不輸年輕專業球員。

找回兒時棒球夢
宜蘭白鷹隊、現年66歲的林義彬,國中時曾是棒球校隊,但長大後因工作、家庭的關係,始終沒機會重返球場,直到退休後加入不老聯盟再度圓夢,找回深埋心中的棒球魂,他說:「在球隊的日子,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位於宜蘭的「蘇澳棋麟不老棒球隊」,為了實現棒球夢,阿公阿媽們集結社區力量,從拔草開始,重整荒廢3年的土地,蒐集淘汰漁網做球場護網,向鎮公所申請廢棄路燈桿,重新粉刷後搭建護欄,一步一腳印築起屬於「不老棒球」的棒球場。

應援計畫幫圓夢
不老聯盟的資源經費有限,弘道基金會自8月初啟動「不老棒球應援計畫」(https://backme.tw/ref/21sJu/),希望幫助更多老人家在實踐夢想的同時,也能健康養老,募款活動將在10月初結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