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5      等電視、等吃飯、等孩子 三等老人心誰顧
 
 
 
2018-09-26 14:32聯合晚報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要過好退休生活,遠見雜誌與中國信託銀行提出四大存摺觀念,除了健康和財富,情感和價值也要提前規畫。心理師許皓宜認為,「三等老人」比「下流老人」更需要關懷。

許皓宜指出,「等看電視、等吃飯、等孩子回家的「三等老人」是台灣現況,三等老人的趨勢可能比沒有充足財務準備的「下流老人」更值得社會關心。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情感存摺準備最充分,其他才是健康、價值、財富。「情感」是指與家人、好友、社群的連結關係,依「滿意程度」來分,情感也排第一,但受訪者還是擔心的,針對「與家人和朋友互動」這一項,46.3%受訪者擔心退休後朋友很少,32.6%擔心與子女疏遠,13.8%的受訪者擔心夫妻相處的時間太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朱為民戳破「宅老就是幸福」的迷思,他說,習慣上班的人一旦退休,生活失去目標,不知如何排遣時間和情緒,身心加快老化就是所謂「宅老」,會反映在四個層面:身體感到明顯痠痛或慢性病發作、情緒萎靡失落、社會健康指標不佳、靈性健康指標不佳。

朱為民表示,失智者與肌少症是宅老的二大殺手,高齡社會要鼓勵銀髮族參與活動,防範宅老致病。上了年紀的人最好居家運動訓練肌耐力,飲食也要注意,許多長者太瘦,四肢很細、走路緩慢,都是肌少症的可疑表徵,三餐應攝取足夠蛋白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