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24      喚醒長輩的野球魂 這支棒球隊夠老才能打
 
 
 
2018/09/25 14:28
 
說起老人家,多數人腦海中可能冒出打太極拳的爺爺、坐輪椅曬太陽的奶奶,或是病床上毫無生氣的失能長輩。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台灣有一個棒球聯盟,只有夠老的老人家才能參加。

這個顛覆老人印象的「不老棒球聯盟」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2012年成立,棒球隊隊員平均年齡高達68歲,所有隊員加起來超過2萬歲,喚醒全台長輩「野球魂」、催生這個棒球聯盟的,其實是一名失智多年的羅爺爺。

羅爺爺的少年時期,是在台灣棒球最輝煌的年代中度過,當年紅葉少棒、金龍少棒都是台灣人的驕傲,當時是學校棒球隊的他,曾隨著球隊南征北討,甚至抱回全國亞軍的榮耀,而棒球成了他心中最美好的回憶,即便結婚生子後,也經常拉著全家人守在電視機前,徹夜為少棒隊加油。

隨年紀漸長,羅爺爺漸漸出現失智症狀,不僅忘了怎麼回家、分不清楚乾淨和髒的衣服,整個人變得鬱鬱寡歡。

2010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圓夢專案,希望幫助爺爺奶奶實現夢想,一聽到「夢想」二字,81歲的羅爺爺竟緩緩說出「我想打棒球」,但棒球對老人家來說強度相當高,因此社工準備了樂樂棒球替爺爺圓夢。

不料,羅爺爺即便已經嚴重失智,對棒球的記憶卻依然深刻,搖搖頭說「這不是棒球」,社工這才驚覺,爺爺竟然是玩真的,於是社工找了附近社區長輩湊成一支棒球隊,到真正的棒球場上舉辦比賽。

戴上手套,羅爺爺無神的雙眼漸漸變得專注,彷彿回到年輕時的自己,看見球從手中飛出,爺爺露出了滿足的笑容,雖然事後爺爺完全忘了自己打過棒球這件事,但這場比賽卻意外激起其他長輩的棒球魂。

2年後「不老棒球聯盟」正式成軍,從台中地區率先成立第一支棒球隊,老人家們幾乎從未碰過棒球,打了3個月開始打出興趣,後來高雄、台南、屏東、宜蘭陸續成立棒球隊,至今全台共有15支不老棒球隊,男性65歲、女性50歲以上才能參加,最年長球員高齡89歲。

為了避免老人家受傷,弘道找來專家制定安全的比賽機制,像是使用軟式安全球、縮短壘包距離等,讓長輩在安全的環境中打球,6年來幫助近300名長輩走出家門,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有趣的是,一般棒球賽觀眾大多是喝可樂配爆米花、熱狗,熱情歡呼要球員努力跑、努力得分,但不老棒球賽的觀眾多是球員家屬或老友,因此經常出現場上熱血沸騰,場邊觀眾卻悠哉泡茶、嗑瓜子的畫面,即便打到球也不忘用台語提醒阿公阿嬤們「慢慢阿走!慢慢阿走!」畫面熱血又溫馨。

然而,經營不老棒球聯盟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各個縣市都想成立不老棒球隊,但光是球衣、配件、教練費、場地費外,每年辦理比賽還得花上新台幣2、300萬元,部分老人家得橫跨3個縣市練球,棒球打到脫線了也捨不得丟,小小一顆球滿是縫補痕跡。

為此弘道發起「不老棒球-老人球隊應援計畫」(https://goo.gl/xz6gnV),希望透過群眾集資的力量募集新台幣400萬元經費,作為未來一年球隊經營與賽事舉辦費用,盼民眾一起支持幫助更多長輩們站上球場圓夢,打造更好的老年生活。(中央社)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